當穿裙子的男孩來到教會

王永宏

繪本《穿裙子的男孩》(The Boy in the Dress)遭一位家長抗議質疑鼓勵變裝,引發討論與關注。身為家長的我,也對此深切表達抗議。雖然學校已經將繪本重新上架,但過程有失教育專業。其實,更應該推薦更多其他相關書籍,不只是繪本、小說給孩子認識世界的多元,家長也應該帶頭認識成為榜樣,並勇於學習接受不同的個體與穿著方式。隨後網路傳出他校校長響應支持,並身體力行穿上裙子,不僅感同身受,也給予同學鼓勵,告訴社會大眾「穿裙子不分性別」。不只任何人都有穿裙子的自由權利,也呼籲任何人都有穿裙子不被歧視的保障。

歷史人物穿裙子比比皆是,如至聖先師塑像也是常以穿裙裝扮聳立校園之中,翻開聖經跟裙子相關的記載也不少,從創世記始祖二人用無花果葉作裙(創世記3章7節)、使徒行傳記載有人用保羅的毛巾或圍裙來醫病趕鬼(使徒行傳19章12節),在台灣原住民傳統服飾上,也常見男性穿裙子。但許多例子依然無法讓保守勢力理解,不斷反覆跳針所謂的「男生要有男生的樣子、女生要有女生的樣子」,殊不知正是這種無形禁錮,持續壓迫每一個真實的生命。你有聽到孩子的吶喊跟哭聲嗎?穿裙子的男人不可恥,可恥的是到處歧視別人的人!

當主日禮拜時,若有位穿裙子的男孩來到教會,我們會怎麼做?我們如何看待?教會絕不能、也不應該在性別平權的議題上噤聲,甚至鼓勵歧視之事。難道我們忘了上主呼召我們的意義,面對爭議的問題,竟然選擇避而不談,甚至以石擲之?

基督教強調信徒皆祭司,身為教會的一分子,你我同樣肩負信仰的牧養、教育、關懷之責,我們是否看見弟兄姊妹之間的不同與差異?我們是否可以接受並包容每一位獨立個體?我們是否可以重視弱勢群體的需求多一點?我們雖然軟弱不堪,但靠著上主賜給我們的智慧,盼望使受壓制的得著自由,用愛心來款待我們的肢體。

彼得請求眾長老牧養上主所託付的羊群,「同樣,你們年輕人應該服從長輩。大家要繫上謙卑的圍裙,彼此服事;因為聖經上說:『上帝敵對驕傲的人,賜恩典給謙卑的人。』」(彼得前書5章5節)當家長趾高氣昂、自以為義、以刻板印象行歧視之實,大開性平教育的倒車,身為年輕新手爸爸,也提醒自己謙卑,勇於溝通與對話,深信上主必引領我們的腳步,邁向一個更公平、更正義的社會。 (作者為長老教會青年)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