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天的孩子

林麗鶯

今年連續爆發兩起演藝人員的子女因涉嫌恐攻、威脅,而被司法單位羈押、調查的案件。這兩起事件不但震驚了國內社會,也因此翻轉了為人父母對兒女的看法,並有了一番深入省思。

上述兩位藝人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努力工作賺錢,栽培兒女出國唸書、學才藝,深深期許兒女將來能夠成龍、成鳳。不料兒子的悖逆行徑卻與父母的期望大相逕庭。吳姓藝人在電視記者會上責備兒子的一番話真是愛之深,責之切。他平日在節目中對子女的成就頗以為傲,然而事發當天,他以往臉上呈現出的那股驕傲、得意全然消失無蹤,取而代之的是無盡的羞辱與痛心!

平常,我們都自以為很關愛、很了解自己的孩子,一旦駭人的事件爆發,居然是自己的孩子所為,父母在驚恐之下才知道:原來兒女和我們想像中的完全不同!他們是行為主體、有自己的思想、動機、情感、情緒和行為能力……。

換句話說,我們雖然愛孩子,但是我們不了解他們,孩子不是我們的!他們的生命、他們的道路都不是我們可以掌控的!

以前我讀聖經,看到這句經文:「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必不致羞愧。」當時我實在不明白「羞愧」和「患難」有何關聯?如今我終於明白:孩子犯罪不但帶來一家的苦難,而且父母也跟著蒙羞,愧對社會、國家。

既然了解「孩子不是我們的孩子」,那是誰的孩子?答案是「屬天的孩子」。生命都是上帝耶和華所創造的,祂比我們更了解我們的孩子。孩子們雖然不完全、有很多的缺點、有時候會犯錯,甚至會犯罪,但是在神的眼中,孩子們是祂所珍視的屬天兒女。

所以,為人父母的要懂得信靠主,仰望祂、把兒女的生命完全交託在神的手中,由祂來負責管教、帶領我們的孩子,我們不但可以輕省很多,並且唯有在主裡,孩子們才能戰勝世界上一切的誘惑、一切的罪惡。他們不但會因主得救、得勝,而且得勝有餘。如此一來,我們才有真正的「盼望」──將來,孩子們的生命得驕傲,為人父母也必得榮耀! (作者為英文教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