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被犧牲的慰安婦

photo credit: William Huang

劉玉雯

年輕求學的階段,很喜歡去附近台灣大學的學院。印象中是法律系和公衛系吧!它們並不與台大主要校區在一起。

台北多雨潮濕,那氣氛正適合漫步在歷史感的紅磚與沉厚的木柱長廊。那些我後來才知道叫日治時期建築的,總是很吸引我。我每次都覺得,這些台大的菁英們,這些頭腦好得不得了、好到我永遠到達不了的境界的人們,能在這敦厚美麗的地方念書研究,好幸福啊!

無關乎任何情結,純粹是種對美麗事物的沉耽。

後來到了台南,這座島上的古都,它的古老讓我待了下來。尤其我每每為著日治時代那些建築的美而驚嘆不已。包括台南州廳(現台灣文學館)、台南地方法院(現為司法博物館)、台南州會(修整中,將成為中西區圖書館)、原台南合同廳舍(現為消防局第7救災救護大隊)、林百貨、原台南警察署(將成為台南市美術館近現代館)、原台南測候所(現為氣象測候所)。

就在一個散步能到的區域中,能被昔日極具氣質與美感的建築物們圍繞,想想是件極幸福的事。我也被相同風格的台南一中(原台南州立台南第二中學校)的紅樓與小禮堂的雄渾氣勢驚豔過。

這些日治時代遺留下來,各具特色與豐厚藝術感的戰前建築,似乎成為了一個停滯,也許因為漫長的戒嚴時期,對於美麗事物的追求,就不蓬勃了。而這陣子非常突然的,在即將被拍賣的台南國民黨黨部旁,立起了一尊慰安婦的雕像。

當我路過那尊慰安婦雕像時,無可避免地經過了上述那些讓我著迷的美麗日治時期建築群。原台南警察署的門面已經整修完畢,露出石黃大地(顏色很像最近很紅的墨蘭迪色系)的樸素沉穩外觀;而再過個圓環斜對角的原台南合同廳舍,也已修復了一半,你不會想到那是消防局啊!根本氣質地像個官邸。而那尊不知為何而立的雕像,對面則是復古味十足的美麗林百貨。

撇開這尊慰安婦像的荒謬,與看板荒誕的文字指控外,把它置放在這個集建築藝術之精華的地段,以及濃稠歷史厚度之域,更突顯出操作者的粗糙與膚淺。去讀《帝國的慰安婦》吧!遠比立這尊像來得有深度。 (作者為台南中會南門教會會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