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信仰是需要思考的

鍾曉芬(WSCF執委亞太區代表,香港教會青年)

最近到韓國一間基督教環境機構幫忙蒙古植樹計畫統籌工作,6月時,我和一位新來的40多歲韓國金牧師(女性)先一同去理事會打招呼,讓機構理事知道有新同事加入。

打完招呼,我們一同去教會食堂吃午餐。由於不知道座位安排,只能站在桌前等。突然間,廚房跑出一位女性著急的說大桌是理事們坐的,同事坐小桌。我和金牧師對看了一下,無奈的坐在小桌,後來同事和事務總長來了,他們的飯都在理事桌那裡,也只好去坐。

其實我和金牧師都超級不開心,為什麼只有我們兩位新同事坐一邊?那個從廚房跑出來的女士完全無視我們兩個,更甚是,用餐到一半,她又跑來夾走我們桌上的豆腐。我們更傻眼!我眼瞪著那女士沒回話,金牧師氣到說:「都拿去、全都拿去!」沒想到她竟然還問:「妳們不要吃嗎?」然後拿著豆腐回到大桌子去。

我和金牧師邊氣邊嘲笑整個行動,期間也聊了很多韓國教會對女性的差別對待。用餐後,我們也就各自回辦公室去,沒想到過了2小時,事務總長打電話給我,他說金牧師好像不太高興,我就把狀況講給他聽,他事後代表機構道歉,並保證不會再發生類似情事。其實我還滿意外事務總長處理滿快的,至少他有意識到不對勁。

我把這個故事跟好多人說,特別女牧師們都說,因為我們是女的,那位女士又不知道金牧師是牧師,加上在場的機構理事大部分是男性,才造成這狀況。雖然因為工作拜訪過不同教會,也已經看到韓國女性在教會的位置:不是在廚房忙,就是忙著端茶水,而且大家都自動把牧師抬得高高,好像每個人都要為牧師服務。

這種狀況,就算在普世教會也不會有什麼分別。因為大家可能都沒有意識到這是個問題。我不懂普世教會和牧師們在外頭喊(性別)平等,但一回到自己教會,階級的應用就不是問題。言行不一是「普世」很大的問題。

最近美國聖公會(Episcopal Church)表示將更改1979年的《禱告書》(Prayer book)內容, 讓上帝脫離男性的代名詞。真的要告訴周遭的牧者信徒們,禱告時不要再喊父呀、父上帝呀!韓國的基督徒很愛在禱告中不停地喊父上帝,前面也一定要加「父」(아버지),就連普世教會和牧者也不例外。這也許是習慣,但這些無意識卻很可怕,大家都覺得合理,卻沒有想到這就是壓迫的來源。

信仰是要思考的,希望大家都當個言行一致的基督徒。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