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929日壽山中會松年事工部與婦女事工部受中委會委託,於鳳山教會舉辦高齡關懷事工宣導說明會,吸引超過250人聽講。上午場邀請壽山中會議長李子和牧師主禮開會禮拜,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推動中心高齡關懷事工小組專員莊雅玲談論如何營造高齡友善教會,左營教會牧師陳明志分享教會從事高齡關懷事工經驗。下午則請專業師資傳授失智症防治與肌力訓練等健康知識。

(攝影/林婉婷)

李子和提到,「年老」不是數字的問題,而是生活品質的問題。雖然很多人會將人口老化、教會老化看成問題,但換個想法,其實老化就是壽命變長,「表示人整體而言是健康的時候比較多,這不也是上帝的祝福嗎?我們應該享受年老。」而壽中松年部部長羅淑媛補充,政府推行「在地老化」,能夠落實者除了地方政府、里鄰服務處,再來就是遍及全台各地的長老教會,願大家一起在說明會中學習並交流。

李子和牧師。(攝影/林婉婷)
羅淑媛部長。(攝影/林婉婷)

莊雅玲以短片《酷老時代來了》向大家介紹如何正向看待老化,與建立「老人典範」的重要,意指「你希望老了活得像怎麽樣?」片中有102歲老先生還是參加路跑比賽、83歲退休老師去故宮當導覽志工,而高齡社會日本推出銀髮仲介公司和奶奶工坊,鼓勵長輩退而不休,繼續工作,創造自我價值並維持社會互動。影片結束後,莊雅玲引用日本作家村上春樹說:「老不是白髮和皺紋,而是放棄自己的時候。」

莊雅玲專員。(攝影/林婉婷)

老化是不可避免的趨勢。莊雅玲指出台灣進入高齡社會,而高雄部分社區已進入超高齡社區:田寮區、美濃區、杉林區、前金區、內門區、六龜區、鹽埕區、旗山區、新興區等。地方教會在投入事工、打造高齡友善教會時,可參考高齡友善城市8大指標:安居、康健、親老、敬老、不老、連通、無礙、暢行。

安居是指在宅醫療、無障礙設施、安全居住環境等,康健則是健康促進如體適能、腦適能、健康檢查等。親老為鼓勵並便利長輩社會參與,敬老為尊敬老化並爭取世代共融,不老為支持長輩自我實現與追求夢想。連通在建築上是通用設計,而教會內包含放大週報與聖經的字體、講道放慢語速等,無礙範疇包括公共空間,例如推廣友善餐廳、電梯時間拉長等,暢行除接送服務外,也包含到府服務。

(攝影/林婉婷)

陳明志分享左營教會經驗時,強調教會高齡關懷事工為循序漸進、累積與調整而成。「首先,要了解自己的教會。」陳明志列舉一些調查統計可設計的問題,許多看似單純的數字統計,分析後會發現背後隱藏的現象:例如透過會友信主時間長短能明白教會宣教活躍程度,未信者出席活動程度與後續受洗人數能了解活動效益,會友居住處遠近會影響事工參與意願等。

陳明志牧師。(攝影/林婉婷)

「再來,了解自己的社區。」以教會為中心,分別畫出半徑為123公里的同心圓。以大頭針標示不同群體的分佈,接著認識社區內其他組織單位、地形與交通建設等,並進入實際田野調查、問卷發放等,最後,從所有數字了解長輩人口的組成、比例、特殊需要等,作為事工執行依據。

身為高齡友善教會,左營教會將一樓空間規劃為開放式空間,成為保健運動場;樓梯與浴廁所等處都有扶手,打造拆解活動式木製斜坡道、取代出入口斜坡,並購入2台輪椅提供租借。在牧養策略上,安排特殊關懷探訪,主動拜訪長期臥病在床者、住院者、超過4週沒來禮拜等弟兄姊妹,甚至在節期同守聖餐。社會連結方面,則結合教育局、郵局、國稅局、醫院、里辦公室、社區大學促進會、商家等多方資源。

左營教會社區關懷據點進行5年,都拿到市政府評鑑優等獎。陳明志認為高齡關懷事工的宣教方式,讓人們認識教會、踏入教會,雖然比不上幸福小組每年上百人受洗,但跟以前相比,確實進步不少。

(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