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採訪報導】9月23日排灣中會教社部舉辦淨灘活動,地點選在屏東縣枋山鄉茉莉灣海岸。本屆參與人數約莫400人,是歷屆最多,除了中會教社部積極邀請外,也代表越來越多人願意重視環境議題,並投入環保行動。

(相片提供/排灣中會)

排灣中會青年幹事Qelen Zingla表示,距上次中會教社部辦理淨灘已是3年前,加上近期海洋塑膠污染等新聞引發反省,這次報名踴躍,共有23間教會出席,以聯禱網區分來看,獅子區教會最多,而高屏都原教會如鳳原、大同,和位於台灣最南端恆春鎮的恆原教會等其他地區教會,亦不畏路程之遠,紛紛組隊響應。淨灘本安排在暑假期間,特別鼓勵家長帶孩子參加,故現場有許多孩童與年輕人身影,其中也有看見網路宣傳而自願參加的青年們,「他們在意的不是紀念品或服務證明,而是能夠參與。」

(相片提供/排灣中會)

Qelen分享當天撿拾到印象深刻幾樣垃圾:廢棄洗手台、農用大塑膠桶、簡體字的糖果包裝、漁網、輪胎、玻璃酒瓶等,「很多民生垃圾,有些是被拋棄,有些是漂流來的。」據統計,1個半小時的淨灘活動後,總共撿拾了700公斤的垃圾,請當地垃圾車來協助載送,既使如此,大家還是發現很多小型垃圾沒辦法撿完。另為了不造成重複購買的浪費,中會教社部只提供鐵夾和垃圾袋,並清楚傳訊請各教會自行準備其他所需器具。

除了大型活動,排灣中會教社部持續推動教會內的環境教育,例如鼓勵地方教會認領社區公共區域並定期清潔等,而中會辦活動也會通知請接待教會少用免洗餐具。Qelen認為,當環境受污染情形越明顯,反激發人們環保意識覺醒,「這樣的活動很有意義,我們從別人身上看見自己的責任,原住民傳統智慧是取自自然、回饋自然的法則,對家庭教育、信仰教育來說很重要,我們應該去強調。」(相片提供/排灣中會)

(相片提供/排灣中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