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財務制度 跨宗教齊學習

(相片提供/劉麗卿)

【陳逸凡綜合報導】為鼓勵宗教團體優化財務制度,並建立財務稽核制度,台灣教會公報社接受內政部民政司指導,主辦「健全宗教團體財務制度講座」,廣邀各宗教團體會計及行政人員,9月28、29齊聚新竹聖經學院學習。

講座由會計師陳稻松暨得魚會計師事務所團隊授課,內容包括輔導宗教團體了解健全財務制度的重要性、宗教團體財務會計處理原則、相關法令規定、董事會管理及責任,以及如何依法按期向主管機關函報年度預決算書、年度工作計畫、執行報告及財務清冊等。

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宗彥致詞時表示,本次與會的包括天主教、基督教、道教、佛教與一貫道等5個宗教團體,不管來自哪個宗教,願意充分認識財務相關法令規定,對宗教團體組織的發展都會有很好的幫助,內政部樂見宗教團體學習如何健全財務制度之外,各種不同宗教齊聚一堂彼此認識,也是十分難得的機會。

陳宗彥並分享親身經驗指出,過去曾遇過宗教團體遭課徵地價稅,研究後發現是稅務機關的錯誤,提起訴願後成功改正,這是難得的經驗,因稅務規定十分詳細,必須真正找到解釋錯誤的關鍵才可能成功,顯見學習相關知識,並對財務的制度及管理有所認識的重要性。

陳稻松提醒,教會應高度重視財務管理,了解政府的規定、相關法令,並能建立制度,他建議要由有使命感、好的品格、有能力,以及穩定度極高的人執行財務管理,因為這是屬於後勤支援力量,是教會發展的重要基礎。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