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要有信仰 找尋國家出路

(攝影/康紘齊)

【陳逸凡綜合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台灣人權文化協會、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9月30日下午於七星中會濟南教會舉辦「為台灣國家出路祈禱會」,由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以「真實公義的判斷」為題證道,並分別為「台灣國際地位現況及困境」「拒絕中國霸凌——全民公投反併吞」「關懷中國受迫害的各宗教」等3個主題獻上公禱。

(攝影/康紘齊)

祈禱會後,邀請30年前曾在台灣南部地區宣教的前美國副總統錢尼(Dick Cheney)副國安顧問葉望輝(Stephen J. Yates)及行政院政務顧問李席舟長老主講「新冷戰時代,美中兩強對立下,台灣的國家出路」。29日葉望輝及李席舟也應台南中會邀請,於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發表同主題演說。

(攝影/陳逸凡)

葉望輝說,美國很多人喜歡批評川普,台灣也有很多人喜歡批評總統,「但我們必須要記住這是恩典,享有民主自由,才能做這件事。」他與不同政黨傾向的美國友人都認為,需要由有信仰的人來擔任國家領導人,因為有信仰的人才會承認自己需要幫忙,當國家碰到危機時,國民會希望自己的總統具備這樣特質。他回憶自己在白宮任職期間遇上911事件,當時的總統小布希回到白宮第一件事,就是跪下來禱告,並勉勵白宮幕僚職員一同依靠上帝。「我相信主權是從天父而來,透過投票,把天父賜給我們的權利,交給願意託付的人。然而共產黨不用這種方式獲得權力,中國雖然變得繁榮,但從鄧小平時代至今,宗教自由一點都沒進步。」

葉望輝認為,無論台灣或美國,都希望中國人民也能享有宗教及政治的自由。「談到政治,我們要推動博愛,也要看重主權的來源,反對共產主義。我認為台灣的兩個大黨也應該支持這三個條件,讓美國在台灣有更多的夥伴,在全球推動這些重要的工作。」

(攝影/陳逸凡)

李席舟表示,去年此時他深受癌症之苦,因上帝憐憫,治療後如今痊癒,很多人見他是想看神蹟,然而他一直沒忘記這場病是為了榮耀神的名。與葉望輝一起禱告後,決定為台灣做點事,計畫未來成立「福爾摩沙共和協會」(福和會),訴求福音與和平,連結美國保守派與台灣人民的情誼。他認為,民主自由最重要的根基就是基督信仰,美國由保守派基督徒立國,「所謂保守,是指行事一切回歸聖經信仰。不論家庭、政黨、國家,若不是從信仰而建立,一切都是徒然。」他並分享美國保守派以信仰為基礎,出錢出力從事人權救援工作實例,期盼台灣成為新而獨立、有信仰的國家。

台南場不少聽眾好奇:「中國會不會打台灣?美國會不會出賣台灣?」葉望輝回應,所謂「美方」其實是由很多不同的勢力組成,誰都無法預測局勢變化。他反問:「為什麼要問美國會怎麼樣?最重要的是你會做什麼?如果你不清楚自己要做什麼,就不要問人家會為你做什麼。」他誠實指出,美國在1970年代就曾放棄台灣,與中國建交,目前最重要的是台灣人民對自己的國號、政治、未來有什麼願景?需要什麼工具?願意付出多大的代價?如果美國不幫忙,這些代價還值得嗎?如果多數台灣人民跟美國創建時代一樣,願犧牲一切所有,局面必將不同。「我希望中國共產黨不會攻擊台灣,但如何聰明預備,神會給一個方向。」

葉望輝說:「我們不能否認台灣在外交上的確面臨很大的障礙,但宗教、教育、政治等國際空間還是有的。就我的經驗,美國有信仰的保守派願跟台灣作最好的朋友,希望有同樣道德觀的朋友能組織起來,固定來往合作。」他認為,美國需要更多直接聽到、看到台灣人民有共同道德觀和目標,當越多美國人感覺到,就越容易跟台灣人站在同一邊,這是真正作朋友的關係,「我百分之百支持台灣人民依靠自己的能力和智慧,解決自己的問題。」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