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文字力量三支箭

每年10月,台灣總是呈現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氣氛。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這是季節轉換,充滿焦慮、不安與恐懼的日子,而中國併吞台灣的恐嚇與威脅更是如影隨形。在每個時代裡,我們都會遇到類似的危機,考驗著對信仰的認識與信心。其中最為著名的就是1970年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國際政治動盪的局面中射出的三支箭。當時教會所提出的三個宣言,適時回應當時的社會需求,也成為令人尊重敬佩的行動方針,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也鎔鑄在台灣民主發展進程中。

隨著時代變遷,社會氣氛改變,台灣教會公報社從今年10月起,也將陸續射出三支箭,即出版對台灣社會至關重要的三本書,包括:母語扎根、文化不滅的《陳夫人》;聖經建國、新而獨立的《台灣建國神學》;信仰改革、永久福祉的《從加爾文到今日改革宗傳統》,希望透過文字的力量,展現信仰的價值,回應社會最迫切的需求。

庄司總一以日文原著、林俊育台語翻譯的《陳夫人》,是在日治時期得獎的台灣文學小說,更是反映出時代庶民生活與啟示民心的作品。書中主角是當時受日本教育的台灣人心中女性典型,作者更強調主角的基督徒身分,願意犧牲特權,用愛來包容接納人性的黑暗面,最終贏得旁人的尊重與憐惜。最重要的是,這本書首度以台文出版,除提振日漸消逝的母語文化,更能重現書中最真實的人生百態。

台南神學院神學系副教授羅光喜牧師的《台灣建國神學》,則是首見完整的台灣建國神學論述,從上帝創建國家論及上帝的創造蘊含列國誕生的恩典,人間獲得在地如同在天的民生經濟、新國民社會的特質,以真理對抗霸道,組織合神心意的政府,國家終能脫離壓迫獲得救贖與釋放,得到自由與歡樂。

台灣神學院教會歷史學教授鄭仰恩的《從加爾文到今日改革宗傳統》,內容關於加爾文生命故事及改革工作,描繪出貼近讀者的歷史圖像,並探討其精神遺產,以及對改教運動的獨特貢獻,深入罪觀、人觀、聖靈論、預定論、拯救論等神學理念,最後並總論宗教改革之後所面臨的挑戰與發展。

期許教會公報社能夠以信仰價值帶來實踐力量的這三支箭,能夠再次切中台灣教會與社會的需求,在充滿變革的時代中,回應上主的呼召與使命。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