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移民 家庭應做核心教導

羅馬舉行移民議題國際會議 天主教、基督教共同研討 教宗期許社會開創文化包容

▲教宗方濟各於羅馬的國際會議中會晤普世教協總幹事戴維德。(圖片來源/WCC)

【黃星樺編譯】9月20日,在「全球移民脈絡下的排外主義、種族主義與民粹式民族主義」的國際會議中,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會晤各國基督教會領袖,並發表演說。教宗指出,針對不同族裔、國籍或宗教而來的懷疑、恐懼甚至憎恨正日益升高,教會不能對此現象視若無睹。教宗說,只要是人類,就有其內在的尊嚴,而信徒應在各自的角色上努力提升對人類內在尊嚴的尊重。

這場國際會議於義大利羅馬舉行,由普世教協(WCC)及教廷「促進整體人類發展部」(Dicastery for Promoting Integral Human Development)共同舉辦、宗座基督徒合一促進理事會(PCPCU)協辦。

會議中,教宗針對排外心態提出了具體方針。他認為,基督徒要更加重視家庭的功能,因為在家庭中可以學習到「分享」和「歡迎」的價值。此外,教宗強調,中小學校、大學及媒體工作者都有責任創造一種開放溝通的文化,鼓勵不同文化彼此對遇,並尊重文化多樣性。這不僅僅是基督宗教的責任,所有宗教領袖都「負有一項重要的任務,也就是向各自的信眾傳布上帝寫在每個人心中的原則和倫理價值。」

此次會議參與者也共同發出聲明表示:「我們意識到,一股針對難民和移民而來的排外情緒正在升高,人們對難民和移民的反應也越來越趨向種族主義。移民和難民不斷被排除、被邊緣化、被汙名化、被羅織罪名。更甚者,世界各地都有人試圖將上述這些對待移民和難民的態度和言論合理化,即便在教會裡面都有這樣的人。因此,我們已然展開、並且將會持續描述、分析、理解及處理這些移民和難民所遇到的困境。」

該聲明認為,近期發生的大規模流離失所和移民困境,乃是由於持續發生的血腥衝突,以及全球經濟危機引發的後續緊縮政策所造成的,這些現象同時帶來了極端貧窮、食物供應不穩和工作機會缺乏等等問題。雖然近期的移民困境有其特殊的背景成因,但聲明也強調,移民情境並非近期內才產生的人類景況,而是內生於人類本質的情境。聲明說:「人類的全部歷史就是一部遷移的歷史,從過去、現在到未來皆然。聖經的全部敘事也都是人類遷移的過程。」教會有責任歡迎外來者、提供他們保護,同時鼓勵人們依其才能,共同參與在尋求平等、拒絕歧視的工作中。(資料來源:WCC)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