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宗、聖公會國際對談 思辨彼此共融本質

【曾菀妤編譯】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與聖公宗聯盟(Anglican Communion)最新一輪「國際改革宗─聖公宗對談」會議(The International Reformed-Anglican Dialogue, IRAD),於8月24日至30日在加拿大溫哥華神學院召開。本次會議由WCRC主辦,加拿大聯合教會(United Church of Canada,UCC)協助接待與會者、提供場地,並由改革宗牧師韋爾許(Elizabeth Welch)及聖公宗主教葛利高理(Howard Gregory)聯席主持會議。

這次雙邊對話是根據聖公宗聯盟和改革宗教會1984年簽署協議聲明〈上帝的掌權與我們的合一〉(God’s Reign and our Unity),在全球層次中進行,其主要任務是研究「合一的真諦」(koinonia),深入探討雙方共融的本質性,並反思有關共融之急迫性議題。

IRAD小組就過往會議所擷取之貢獻編寫出對話三角架構:即koinonia來自哪裡?它是如何體現的? koinonia如何塑造教會和世界的優先事項?IRAD小組表示新約聖經中使用koinonia,並以多種方式推動繼承的共同性和信仰的呼召。koinonia既簡述了基督徒受祝福的經驗,也為邁進合一帶來了潛力,同時更是一種敏銳實現合一的方向。小組坦言,有時候這些討論可能是痛苦的,因為排斥、分立的關係永遠都可能重新形成。

與先前3次會議(2015年印度科契、2016年英國劍橋、2017年南非德爾班)一樣,本次會議舉行地點──加拿大溫哥華的在地處境,也對「合一的真諦」提供了實質和必要的見解。與會者們受到當地原住民瑪斯昆族人(Musqueam)的熱烈歡迎,他們聽取了克里族(Cree)和吉克斯山族(Gitxsan)教會領袖的回憶與經歷,了解加拿大教會如何從殖民壓迫到邁向深化和解進程。於加拿大的教會處境中,確實面臨到失去與地土、創造、人民之間的相交(koinonia),但通過聖靈的工作,教會仍然見證了醫治和希望的視野。

本次會議,以改革宗教會的聖餐禮揭幕,並在聖公會聖餐禮中落幕。除了IRAD參與者外,UCC及加拿大聖公會(Anglican Church of Canada)也派觀察員全程參與會議。下次對談會議將於明年8月在日本廣島舉行。(資料來源:聖公宗聯盟)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