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來讀新聞】天搖地動 看見上帝權能

【小草叔叔五體投地報導】九月二十一日是「國家防災日」,這一天各級學校都會舉行地震演習,小朋友知道這一天的由來嗎?說起來,那已是近二十年前的事了,小朋友還沒有出生呢!

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一日凌晨一點四十七分,大部分人還在睡夢中,台灣全島突然一陣天搖地動,前後持續約一百零二秒之久,這就是芮氏規模高達七點三的「九二一地震」。這場地震造成台灣近半個世紀以來最大的震災損失,有兩千四百多人死亡、一萬一千多人受傷、五萬一千間房屋倒塌,許多人一夕之間家破人亡。為了記取歷史教訓,國家將這一天訂為「國家防災日」,希望藉著各種防範措施及逃生訓練,當災害再度來臨時,能將傷亡降至最低。

霧峰鄉光復國中保存九二一地震後原貌,改建為「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上圖為倒塌的教室,下圖為隆起斷裂的跑道。(相片提供/方雅惠)

雖然小朋友沒有親身經歷九二一大地震,但是從最近各地紛紛傳來的消息,如鄰近的日本關西颱風造成的水災、北海道的大地震、香港的颱風,也足以見識到大自然力量的可怕。其中,北海道九月六日發生的芮氏規模六點七大地震,更是讓很多大人回想到九二一那可怕的一夜。

北海道大地震雖然地震規模沒有九二一大,仍造成相當大的災害與損失。根據報導,由於整個北海道的火力發電廠緊急停止運作,兩萬九千多萬戶停電,機場、地鐵也無法運作,多處發生土石流,造成至少四十一人死亡、六百九十二人受傷。後來北海道又陸續發生多達三十次有感地震,更是讓許多居民根本不敢進屋裡睡覺。

事實上,台灣和日本都位處地震帶,地層下有歐亞板塊及菲律賓海板塊互相推擠,所以造成頻繁的地質活動。雖然地震與火山經常造成人民的生命與財產損失,但是從另一個角度看,卻是地球再自然不過的現象之一。因為有這些地殼活動,地球才有豐富的地質景觀,如美麗壯闊的高山與深谷、地熱與溫泉,在在見證上帝創造的奇妙。

我們發現,聖經中有很多關於地震的描寫。在舊約,地震常常是上帝出現時產生的現象之一,又或者,地震是上帝用來懲罰罪惡的方法;在新約,耶穌預言末世的景象之一,就是地震,而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時,也發生了地震。最後,在啟示錄中,明明白白寫道,耶穌再來之前,會有極大的地震,而且是自從地上有人以來,未曾有過那麼大、那麼厲害的地震。

小朋友,面對地震這樣的天然災害,除了平時要有防災準備,懂得如何應變逃生,更重要的是,我們自始至終都要知道,這些都是上帝的作為。就某個角度來說,天災是一種提醒,叫世人記得耶穌還要再來,將來還有審判。我們要趁著還有時間與機會,努力傳福音給未信主的人,使他們的靈魂得著拯救。否則,小小的地震就已經讓我們聞之喪膽,更何況創造宇宙的主來的那日,那些未信主的人要面臨的恐懼,更是遠遠超過我們所能想像與承受的。願上帝幫助我們!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