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要理問答】我們的始祖犯了什麼罪?

問:我們的始祖犯了什麼罪?

答:吃了上帝吩咐不可吃的果子。

問:誰試探他們犯這罪?

答:魔鬼引誘夏娃,然後她把這果子給了亞當。

問:我們的始祖犯罪後的下場是什麼?

答:他們不再聖潔和幸福,反而變得有罪又悲慘。

經文;因為我們的爭戰,對抗的不是有血有肉的人,而是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黑暗世界的和天上的邪靈。(以弗所書6章12節)


 

小朋友聽過小木偶皮諾丘的故事嗎?皮諾丘原本是沒有生命的木偶,精靈賦予他說話、行動及思考的能力,可以像一般人一樣生活及上學。可是皮諾丘很貪玩,總是翹課,而且屢次說謊,於是精靈懲罰他,只要他說謊,鼻子就會越伸越長。皮諾丘看見鼻子變得那麼長,感到害怕了,便向精靈求情讓他的鼻子恢復原狀。最後,當皮諾丘學會作一個誠實、無私且勇敢的人時,仙女便把他變成有血有肉、真正的小男孩。

我們想想看皮諾丘為何不說謊,是因為他討厭謊言,所以不再說謊?還是因為他害怕說謊鼻子會變長呢?我想應該是因為他害怕鼻子會變長吧!再想想看,如果我們像皮諾丘一樣,一說謊鼻子就會變長,那麼還有人敢說謊嗎?應該不敢了。但是事實上,我們說了謊,鼻子不會變長,而且說謊也不一定總是帶來不好的結果,反而誠實有時卻需要付出很大的代價,所以我們常常寧可選擇說謊,因為看起來利多於弊嘛!小朋友可以捫心自問是否常常這麼想。

但是我們要記得,上帝是真理與信實的上帝,祂恨惡謊言。說謊不但違背上帝,後果也很可怕。小朋友記得聖經中第一位說謊的人物是誰嗎?就是魔鬼撒但。牠對夏娃說:「你們絕不會死;因為神知道你們吃那果子的時候,你們的眼睛就開了;你們會像神一樣,能知道善惡。」(創世記3章4~5節)撒但說謊誘惑夏娃,讓夏娃質疑上帝的話,質疑上帝的良善,以為上帝留著好東西不給她和亞當。夏娃陷入試探,吃了上帝吩咐不可吃的分別善惡樹果子,又把禁果給亞當吃。由於亞當是人類的始祖,當他違反上帝命令吃下禁果,罪惡與死亡就進入了世界,人不再聖潔和幸福,而是有罪又悲慘了。最小的火可以點著最大的森林,一句謊言帶來了全人類的墮落!人類犯罪的代價之大,以致耶穌必須死在十字架上為我們償還。

小朋友,想想耶穌犧牲自己拯救我們是何等大的代價,再想想我們藉著耶穌得救是何等大的恩典,我們不僅要懼怕謊言的後果,也應當恨惡和杜絕謊言。如果說謊,要趕快悔改,求上帝幫助我們不說謊,賜給我們誠實的言語和真理的生命。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