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煲雞湯】讓人覺得丟臉的黃色安全帽

◎喬伊絲

我們家所在的社區有間安親班,安親班老師每天會開著一台廂型車接送安親班的學生上下課。車上還有多餘的空位,像我這樣沒有補習但住在同一社區的孩子,就可以付點交通費一起搭乘。國小的時候,考試考得好可以上台領獎、課外讀物借得多有獎、《論語》背得多也有獎……學校發的好寶寶獎章或獎勵卡,我不知道從班導、校長手中領過多少了。當時可以說是我的快意人生,只除了一件事:我那頂好醜的黃色安全帽!

插圖/李佑生

但是,在只有半天課的禮拜三,阿母會騎著她舊舊的黑色機車來接我去上鋼琴課。我對機車沒有什麼偏見,但那頂給孩童戴的黃色安全帽讓我非常介意──全罩的外型,但是鏡片早已不見,獨留詭異的帽身,全無裝飾的帽面刮痕累累,一戴就成了一個醒目又頭大大的外星人。

偏偏我上課的路必須經過書局、雜貨店及一家又一家的補習班,好多認識的同學也走相同的路線,以致只要到了禮拜三,我總是頭低低的快快上車,希望趕快走完這段令人尷尬的路。戴著那頂安全帽,臉熱烘烘的,覺得好丟臉啊!

有一次下課,我在日正當中的校園門口想著如何成功說服阿母走另一條路。阿母大概被我堅持的態度說動,以為我發現了什麼捷徑,便難得的改變了路線。直到下一個岔路口,阿母才發現我其實只是想要繞遠路,忍不住唸我幾句,然後急急驅車趕去上課。我也沒多想,只慶幸少丟臉了一次。

其實多年後想來覺得很好笑,那時候我怎麼這麼在意區區一頂安全帽,卻沒想過跟阿母爭取,淘汰掉舊的,換一頂又新又可愛的呢?

插圖/李佑生

那之後,我還是討厭被阿母接送的禮拜三,但只要脫了安全帽,我仍然神色自若的和阿母分享學校的大小趣事。那次繞路事件後不久,某天在家跟讀國中的姊姊閒聊,她主動跟我談及這件事。

「之前有一次阿母載妳,妳是不是跟阿母說妳想要走另一條路?」

「喔!因為我覺得我的安全帽好醜喔,不想被其他同學看到啊!」

「是這樣喔?阿母說可能是因為妳嫌她長得不夠漂亮,不像林青霞,才不想給同學看到她耶!」

我聽了,先是為阿母的想像力發笑,後來卻感到愧疚,好像讓阿母誤會又傷心了。但臉皮薄的我,卻選擇無理的自尊心,捨棄跟阿母解釋的機會,連介意安全帽這件事也不說,畢竟事情這麼微不足道,說出來多麼荒謬啊……沒想到這件事一放就過了將近十年。

隨著年紀漸長,我慢慢從教會的教導及學姊的聖經陪讀中看見,我的價值不是建立在別人怎麼看我,而是造物主怎麼看我,而上帝祂不是我我們的外表,乃是看我們的內心。此時,童年的黃色安全帽事件開始像一根針扎著我的心,讓我想對阿母說明當年的事件。

想了很久,我終於找到了一個兩人獨處的機會,在事發十年後,好好跟阿母說聲抱歉。

「蛤?我攏已經忘記啊捏!」阿母像是聽到什麼新鮮事一樣大聲說。

我大笑之餘,也鬆了一口氣。雖然那時我的偏執不知道造成阿母多少傷害,但幸好她已經忘記了,也在多年後接納我的解釋與道歉。

煲好湯祕訣

小朋友,你覺得人活著的價值是什麼呢?是好成績、好人緣,還是父母及師長的讚美?是好看的外表、流行的衣著,還是最新型的手機?如果你因為這些外在事物比不上別人而覺得「丟臉」,那麼你可能還不明白上帝有多愛你喔!

我們身為人的價值,完全都是建立在上帝創造我們、愛我們,祂有多愛你呢?首先,祂差派獨生愛子耶穌來到世上,為我們釘十字架,贖了我們的罪。此外,耶穌又代替我們完成所有上帝命令我們做的事,達到上帝完美的標準,而耶穌做的就算在我們身上。因為耶穌做了這些工作,我們不再需要靠著比別人優秀來贏得上帝的救恩。因為感謝上帝,我們會發自內心歡喜快樂的努力讀書、比賽,卻不需要擔心上帝會因為我們失敗而不愛我們、放棄我們,也不必因為比不上別人就覺得丟臉!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