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老伯伯的雨傘》打開美好時光

◎桃樂斯

最近老是在下雨,遠方又有烏雲飄過來,待會兒肯定又是一場大雷雨,還好我們都帶了傘呢!雨越下越大,路人紛紛打開自己的傘,把街道上點綴得花花綠綠,形成另類的美麗風景。雨還小的時候,落在彎彎的傘面上會發出滴滴答答的清脆響聲;雨下大時,嘩啦嘩啦的聲音變得很震撼,令人感到很過癮。行人聚集等紅綠燈時,你的傘、我的傘,還有他的傘,滴滴答答、啪嗒啪嗒,簡直就像一場馬路交響樂,下雨天好好玩啊!

但是有一個人活了大半輩子,還不曾體驗這麼有趣的事。老伯伯有一把又黑又大、閃閃發亮的傘,每天他都會帶著傘出門,寶貝得很。為了保護這把傘,每當天空下起雨來,也不管別人答不答應,他會躲進路人的傘下,或者找個屋簷躲雨。如果雨不是下很大,他就乾脆抱著傘淋雨,心想:「反正雨不大,我濕了沒關係,但是傘濕掉就糟糕了!」

這是什麼情形?太搞笑了吧!看來在老伯伯心裡,一把傘比自己還要珍貴,難道他不知道手上那個東西就是要拿來遮雨的嗎?

直到遇見求助的小男孩後,老伯伯荒唐的行徑開始有些改變了。小男孩渾身溼答答的跑來,拜託老伯伯打開傘一起避雨,可想而知,把傘當作寶貝的他無視男孩的央求,坐在椅子上一動也不動。此時一個女孩走過來,邀請小男孩一起撐傘,隨後,兩人玩得可起勁了,隨著雨滴拍打傘的節奏,一路哼唱自創的下雨歌,快樂的氣氛瞬間感染了老伯伯。

好奇心驅使下,老伯伯慢慢打開大黑傘,同時雨也不停的打下來,「叮叮咚咚」響亮的拍打聲敲開了老伯伯的心。老伯伯情不自禁的旋轉把手,讓雨水漂亮的甩出去,聽見行人「啪嗒啪嗒」踩在積水上,他也興奮的加入了隊伍。

打開傘的那一刻起,老伯伯豁然開朗了,從此不再為了保護傘而淋雨。也許下一個雨天來到以前,他會暗自期待著再一次享受美妙的節奏呢!

看完這本故事書後,桃樂斯心裡偷偷笑著老伯伯的行為,卻想起自己也曾經有某一部分像極了他。當兒子剛學會走路時,我與孩子的爸因為擔心他受傷,總會想盡辦法限制他的活動範圍,並且小心翼翼的跟前跟後。有一次看到他攀著桌沿,努力想爬上去看看,但是什麼都還沒有做,馬上就被我們喝止了,那一刻孩子無辜又失落的表情,讓我覺得他好可憐喔!雖然保護孩子是父母的責任,但是我們似乎擔心過了頭,以致正處於好奇心萌芽階段的兒子,沒辦法盡情體驗。

後來我想通了,處處限制不等於保護孩子,不如放手讓他探索,不需要老是提心吊膽。現在他總是快樂的奔跑,就算摔跤,也自己站起來拍一拍繼續向前,帶著滿滿的好奇心努力認識這個世界。而我就像打開傘的老伯伯,享受著眼前的美好時刻!

《老伯伯的雨傘》

作‧繪者/佐野洋子
譯者/高明美
出版/上誼文化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