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得救的確信與喜樂

◎周靜蓮

2016年8月,我開始每天帶領75歲的老父親讀以威斯敏斯特小要理問答為架構的靈修書籍《誠心學道》,他對信仰的認識與日俱增,是我帶領他慕道以來不曾有過的!當聖經的啟示透過小要理問答被解明在他面前,他臉上洋溢著喜樂,真有一種「朝聞道,夕死可矣」的滿足。

     確信得救的喜樂

1999年我向父親傳福音,帶他去教會,2002年他受洗歸入主的名下。初入教的10年,他因為重聽,去教會聽不見牧師的講道,無法與人交談,但還是週週準時赴上帝的約。直到2013年,搬來台東與我同住,才開始有正常的教會生活,也開始以木工維修的工夫參與教會的事奉。

參加教會3年後,某日我觀察到父親失去了喜樂。進一步懇談,才發現他對自己的得救完全沒有把握,也一直懷疑母親在臨終前決志信主,這樣真的就能得救嗎?我這才知道他根本尚未清楚重生得救,甚至他根本還在不信的光景中,即使他已經受洗也穩定到教會聚會10幾年了!

為了幫助父親認識信仰的內容,我決定每天晚上帶他讀《誠心學道》,讀到第二週時,他突然茅塞頓開,自己恍然大悟地說道:「我現在知道什麼叫做相信耶穌了!原來『相信』不是看到什麼或是聽到什麼才相信,而是聖經怎麼說,我就憑信心接受,這就是『信耶穌』啊!」然後我反問他說:「那你信了嗎?」他隨即十足把握地對我說:「我現在知道我已經相信了!」臉上帶著一抹篤定的微笑,憂愁瞬間轉為喜樂。

     認識上帝的喜樂

父親的喜樂不是沒有原因的,3週前他還處在「不信」的光景中,慕道以來,他一直在等上帝讓他看見一些超自然的現象,好讓他相信基督教的上帝,因為過去他在民間信仰的經驗,都是看到超自然現象才相信的。

陪讀《誠心學道》一個月之後,父親終於明白,這10幾年來,上帝並非沒有「顯現」,而是早已賜下聖經來揭開救恩的奧祕。他需要的是「信」聖經說了什麼,他就可以得救了。他一直不曉得上帝的方法是透過聖經的啟示,作為基督徒信仰生活的依據的,於是腦袋一直停留在民間信仰的模式裡,等著上帝向他顯現,好讓他可以相信。

感謝主!那段日子每天晚上,父親看完連續劇後,我們就一起用10到30分鐘來讀《誠心學道》當天的靈修內容,逐字逐句有系統地認識基督教的信仰。如此維持了一個月,因為我要帶孩子睡前靈修,便讓父親自己每日研讀。每一天,父親的心都因為上帝的話語被解明,信心更加得到堅固,從聖經中認識上帝的屬性與作為,總是令我們喜樂不已且充滿感恩。

10多年來,父親進到教會,一心想知道關於基督教的真理,如今他總算清楚認識上帝的話、信靠上帝的話,明白整個救恩都是上帝的作為,人只需要單純相信上帝已經完成救恩的計畫,藉著聖靈有效的施恩,就能得救,不需倚賴眼見的神蹟,父親因此對自己的得救有十足的把握。

也因為看到上帝的啟示如此偉大,不可能出自人的腦袋所能想像,父親對上帝的態度轉為謙卑,不再一副上帝必須想辦法來讓他相信那種高姿態。他轉而看到這位無限的上帝,竟然願意俯就我們這些有限的罪人,心中因而充滿對上帝的敬畏與感恩。看到父親承認自己為受造,在創造的上帝面前有正確的態度與回應,我目睹聖靈的作為何等奇妙、信實、偉大,將一切的榮耀歸給上帝!

      蒙受恩典的喜樂

當父親清楚自己得救的確據之後,接著便懷疑母親一輩子都到處拜,從來沒有到教會盡過一天基督徒的義務,也沒有在教會受洗過,她真的會在天堂嗎?於是我提早帶他看第37問:「信徒離世時,從基督得著什麼恩福?」以及38問:「信徒復活時,從基督得到了什麼恩福?」

坦白說,在這之前,我自己也無法確定聖經到底怎麼說這部分,所以我是和父親同時明白關於信徒死後的真理。照著上帝的應許,我們知道母親如今在「天上的祖厝」(我好喜歡長老教會這個用詞)安歇,將來我們一定會在天家見面。

母親之所以得救,就像和耶穌同釘十字架的強盜一樣,完全不是取決於她有沒有過上一天基督徒的生活,單單是因為上帝揀選她,耶穌為她的罪付上了代價,加上聖靈有效的施恩,所以讓她得以在意識清醒的時候決志相信耶穌。即使母親隔天就因為安寧病房的止痛貼片昏睡3個月,接著上帝停止了她的生命氣息,但她一樣能夠因為真心悔改信主就進入天堂,這是多麼令人感恩的救恩與應許!

經過這一番講解,父親總算清楚他和母親的重生得救是奠基在上帝主動的奇妙作為,而不是取決於他們有沒有好行為,我們可以存著盼望,將來到天家一定再與母親相見。因此,我已經在心中演練,下一次和母親再碰面時,第一句話要說什麼呢?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