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自己,做主工

攝影/梁家豪

文圖◎梁家豪

前幾天出了一趟遠門,歷經了十幾天服事,今天回到工作崗位。早上準備上班的時候,我站在門口,被大兒子緊緊拉著。他大哭,甚至整個人躺在門口的地上抱著頭哭,讓我沒有辦法開門,使我明顯地感受到他的分離焦慮。我只好不斷地安撫他、告訴他,爸爸是去上班,不是去坐飛機,很快就回來了。

這讓我很驚訝,原本以為昨天陪他一整天,可以讓他的焦慮緩解了,沒想到今天早上他卻哭得這麼厲害。昨天我陪他的時候跟他說,因為在很遠的地方,有許多小朋友,他們很小的時候就沒有爸爸或媽媽了,有的小朋友爸爸、媽媽都沒有了,只剩下爺爺、奶奶照顧他們,而且爺爺、奶奶生病了,家裡沒有錢讓他們看醫生,也沒有錢讓小朋友上學,他們也不知道上帝愛他們,所以爸爸才會坐飛機去看他們。

其實,今年讓我最掙扎要不要出發的因素,除了孩子以外,就是出門這十幾天,老婆需要照顧兩個幼子,而且在我出門隔天,她就需要分擔一次原本安排我的主日講道。如果不是老婆的支持,親友來家裡幫忙扶持,我實在很難放心得下。很感謝我的家人及朋友們,因為有他們的幫忙和愛,我才能放心地為了團隊的益處,為了教會弟兄姊妹的益處,更是為了遠方那群需要關懷和福音的人而放下妻子、孩子,離家這麼多天。他們雖然身在台灣,但和在遠方的我一起付上代價。

雖然這幾年來也陸陸續續去了遠方幾次,但這次自己有了兩個幼子,我的身分轉變成一位父親,看到以前在當地認識的孩子長大了,有的在讀大學了,有的從大學畢業,有的正在工作,有的生了孩子,因著種種這些轉變,所以對我來說又增加了一些新的體會。

第一個體會是,對我現在的生命階段來說,自己正好有兩個成長中的孩子,也牧養著一間成立不久的教會(只比我的孩子年紀大幾個月),看著遠方許多這幾年成長的孩子,不禁鼓勵著我,要我對自己孩子的成長、教會的成長更有信心。更貼切地說,是要對愛我們的上帝更有信心。

第二個體會是,我們和遠方的孩子原本是相隔遙遠的兩群人,是沒有交集的平行線,我們在各自的生活環境中成長著,吸收著我們原生環境裡提供的養分。然而主耶穌基督的愛使我們交集,使我們成為鄰舍,使我們可以彼此分享各自獲得的養分。當我的養分成為了他們成長的養分,當他們的養分也成為我成長的養分時,我們的生命都變得不再一樣,這是多麼奇妙。

而我更體會到,無論是我自己的孩子、遠方的孩子,還是幼小的教會,要看到成長的果實,實在是要長久活在信心裡和順服上帝的心意裡才看得見的。如果對上帝缺乏信心,沒有專心、耐心地拉長時間來看,就沒有辦法看到結實,無法看到上帝作為的路徑。所以,我很感謝上帝給我的時間和機會夠長、夠多,給我有信心的同工相伴,給我經歷祂豐盛恩典的機會。

現在終於回來了,希望這幾天能恢復大兒子的安全感,我的身體也能得到醫治和休息。昨天下午到二二八公園,帶孩子追逐公園裡的鴿子和松鼠,並且翻閱在附近以諾書房拿到的一本贈書,是劉光啟老師的新著《約書亞記反思》。劉老師講到約書亞記第8章以色列人再次(先前失敗過一次)攻打艾城這一段時,寫下了很棒的反思,我覺得很適合作為這十幾天旅程的結尾,他寫到:「我們需要在生命中做出很大的調整,好使自己能參與在神所做的工作中。」(頁124)以色列人真是經過了一番很大的調整,於是能參與上帝的工作而攻下艾城。同樣的在新約裡,彼得也是經過一番大調整(使徒行傳11章1~18節),於是他才能參與上帝在外邦人中的宣教工作。願我們真心的把自己視為窯匠手中的泥土,因為時至今日,無論是在家裡、在教會,或出發到更遠的地方,上帝依然邀請我們每一位基督徒調整自己的生命,好使自己能參與上帝的工作,看見上帝的作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