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介】《操控──如何回應別人的掌控》操控,偶像化的渴望

操控──如何回應別人的掌控

作者/派羅(Lou Priolo)
譯者/王之瑋
出版/改革宗出版社


◎Ling

我們是不是常會因些指控的話語而感到心懷不平、暗自憂傷,明明知道錯不在自己,卻理不清錯綜複雜的心情……也許,你已經在一個被操控的處境中而不自知。

何謂操控?

什麼是操控?派羅(Lou Priolo)在《操控──如何回應別人的掌控》一書中如此定義:「操控往往就是透過激起對方的情緒反應,來掌控另一個人或局面,而不是讓對方以合乎聖經的方式來回應你;這通常是透過威脅來達到的。操控者會使對方直接或間接地感受到某種程度的威脅,好使自己能自私地強迫或禁止對方去做某件事。」

如何回應別人的操控?派羅試著幫助讀者辨識自己是否正在一個被操控的處境中,並且用聖經的真理來回應,拒絕受操控者繼續操控,並進一步幫助操控者停止這樣的行為。

事實上,路加福音10章38~42節這段經文,就是一個操控的情境:

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祂到自己家裡。她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祂的道。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就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祢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妳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

派羅使用路加福音這段經文說明,在我們日常的瑣碎事務中,身邊的人如何透過情緒來操控我們,而耶穌又是如何有智慧地回應這樣的操控,並且引導操控者在神的話語中被光照,回轉歸向神。

我們在這段經文看到,馬大忙著預備食物,需要人手幫忙,因而對自己的妹妹生氣。她心裡忙亂,於是對耶穌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祢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其實,忙亂中請求協助,實屬正當,亦是情有可原,然而重點在於馬大使用這樣的言語:「祢不在意嗎?」這就是一句明顯意圖操控的話語。

馬大希望耶穌能夠明白她的辛苦,請妹妹幫助她預備食物,但是她並沒有誠實地表達自己的需要,反而是使用「祢不在意嗎?」這樣質疑的話語,試圖使耶穌感到有罪惡感。期待人的幫助並不是錯誤,但她錯在不是真誠地尋求幫助。

以私慾為偶像

看到這裡,一定有許多人同情馬大,認為她不過是一時口誤,所以接下我們要更深入了解操控者在行為背後可能的動機與想法。

一、操控者的行為:事實上,操控者不一定自覺自己在操控人。

二、希望引起被操控者的某種情緒反應:操控者表達出來的言詞不一定等於他心裡真正的目的。

三、操控者真正想要達到的目的:被操控者要辨識出操控者背後是否有什麼自私的目的。

四、有什麼偶像化的慾望控制操控者的內心:操控者對某些東西有不正常的喜愛,以致渴望強烈到一個地步,以有罪的方式來試圖得到這些東西。

所謂偶像化慾望,雅各書4章1~3節說得很明白:「你們中間的爭戰鬥毆是從哪裡來的呢?不是從你們百體中戰鬥之私慾來的嗎?你們貪戀,還是得不著;你們殺害嫉妒,又鬥毆爭戰,也不能得。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

當一個人企圖得到內心渴望的東西,甚至為了得到它而指控、威脅、命令,以挑起對方的內疚感或恐懼來達到目的,他便是把那個東西當作偶像了。

以真理來回應操控

那麼,究竟該如何回應他人的操控?我們一樣可以從耶穌對馬大的回應來學習。面對馬大「祢不在意嗎?」的操控,耶穌並沒有自覺羞愧,亦不是暴跳如雷,而是充滿智慧巧妙地說:「馬大!馬大!妳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

耶穌這麼說的目的,是要馬大注意到什麼是她的責任及優先次序──不可少的、上好的福分是聽神的道,她大可以也和馬利亞一樣,好好坐下來聽道,但是她選擇了服事,並把服事當作偶像,以致對妹妹坐下來聽道憤憤不平,試圖以操控的言語激起耶穌的罪惡感,好讓祂叫妹妹也一起來服事。想想看,我們是不是常常在教會裡最熱心服事的人身上看到這樣的情況呢?或許就是我們自己?

喬治‧西門(George K. Simon)說:「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某些弱點或不安全感,會被那些聰明的操控者加以濫用。有的時候,我們會注意到這些弱點,並知道對方可能會如何利用它來占我們的便宜……但有時候我們卻不知道自己最大的弱點是什麼。操控我們的人,往往比我們更了解自己。他們知道該在什麼時候、用多強烈的方式來控制我們。由於我們不夠認識自己,使得我們遭到對方的操作利用。」

當我們發現有人試圖利用我們的弱點、挑起我們的情緒,以達到某種目的(有時目的可能是好的),我們要努力辨別對方的動機,並且提醒對方的責任是什麼,以幫助他使用合乎真理的方式,誠實地提出自己的要求。

這本聖經輔導小冊子不過48頁,也許一個小時就可以讀完,但派羅運用神的話語,教導人面對操控時如何用真理回應,值得一再省思。箴言26章4~5節說:「不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恐怕你與他一樣。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免得他自以為有智慧。」願神賜我們智慧,以真理來回應操控!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