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人的台北系列活動 減少歧視與壓迫

(相片提供/漁業署)

【邱國榮台北報導】為了響應10月10日的「世界街友日」及10月17日的「世界拒絕赤貧日」,8個非營利組織組成「向貧窮者學習行動聯盟」(以下簡稱「窮學盟」),與台北仁濟院合作舉辦「貧窮人的台北」系列活動。5日舉辦活動記者會,藉由貧窮特展、百人遊行、實境遊戲、貧窮體驗及系列電影,讓社會認識貧窮的真實樣貌,減少對貧窮的歧視與壓迫。

記者會除呼籲社會減少對貧窮的歧視與壓迫,也安排約略30分鐘的座談。窮學盟成員陳姿宜表示,在這個時代,一個人貧窮與否,已經與自己的努力關係不大,像她自己是到了國中,才知道可以申請低收入戶的資訊。她分享國中時,在作文中寫下希望畢業後立刻去賺錢,老師察覺有異,深入了解後,才得知她的家境困難。陳姿宜說,若沒有老師敏銳察覺及社會福利制度,貧窮人永遠無法脫身貧窮。汙名化貧窮帶來許多傷害,以至於貧窮者不願意站出來,社會看不到貧窮、不理解貧窮,總以為貧窮者就是懶惰、不求上進。一想到自己成長生活經歷,她哽咽說,願意以貧窮者的身分站出來,絕對需要勇氣。

窮學盟總顧問、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在座談中表示,貧窮不是個人不努力所造成的,他表示自己是原住民,由於整個社會的歧視,不少原住民不願意承認自己的身分。但他表示,若沒有政府規劃照顧原住民的政策,改善原住民遭到不公待遇的社會結構,今天他也不可能因為教育,有所成就。

YouTuber邱威傑也坦承,自己能冒險創業是因為父親是企業老闆,即便創業失敗,他的家庭還是避風港,即便回家見家人會覺得沒面子,但確實擁有令人稱羨的「人生勝利組」優勢,所以他能夠創業,不單是憑靠自己的努力。

(相片提供/漁業署)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