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筱峰《台灣之「國」》新書發表會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北大學歷史學系名譽教授李筱峰出版《台灣之「國」》,探討「國慶」「國歌」跟「國號」,提出歷史追蹤、理解與檢討,玉山社出版公司10月6日下午在台灣國際會館舉行新書發表會。

玉山社表示,1949年以後,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形成了兩個政治實體,若以台灣為主體思考,現行「國慶」「國旗」「國歌」「國號」,無一不是蔣介石所使用的流亡政權符號,更蘊含國民黨一黨專政之意。李筱峰在該書探究台灣前途未明的重要癥結,避免台灣被以流亡政權的性質遭併吞,並思考國慶、國歌、國旗、國號的變革,以及當前台灣人如何以正常、現代的民主自由國家身分,讓台灣走進世界。

李筱峰指出,議題是老生常談,但因為問題還在,所以選擇出書。他說,梵蒂岡與台灣都不是聯合國會員國,但前者是因為隸屬上帝的國度,不需要聯合國身分,而台灣是因為中國反對,沒辦法成為會員,但這並不是理由,反而是台灣人及當局政府沒有想要以「台灣」的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才是問題的根本。

李筱峰指出,雖然目前更改國號窒礙難行,不過國際間漸漸以事實認定台灣,國內也逐漸認同「台灣」「TAIWAN」而非「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關於台獨民眾是否接受中華民國國旗等符號在地化?他表示可以接受,因為最終目的是使「中華民國是中國」的國家意識形態消失,這可能是妥協於現實,但若就國防層面來說,反而能提升軍心力量。 李筱峰也透過影音,讓民眾看見現行的軍歌、軍旗、各軍種徽章及部隊晚點名,充斥著象徵中華民國的圖騰與名稱。

他說,將國防軟體在地化,軍心才會強壯。現場也聽到一首日治台灣時期的軍歌、台灣民謠〈四季紅〉,他說,當時不少台灣民謠被改編為軍歌,因為日本政府知道,要透過在地化才能提振台灣兵護土的心。 現行國歌是國民黨通過後、國民政府再以行政命令頒令全國,歌詞內還有黃埔軍校的校訓,於是黨歌成為了國歌。「真是不三不四的歌。」李筱峰說,國歌必須與土地結合,蕭泰然與鄭兒玉所譜寫的〈台灣翠青〉就非常適合。最後,他說,台灣要以正常化的國家去對抗中國,還是繼續曖昧地維持現狀、不能進去聯合國,應該透過公投,交由人民決定。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