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昭勲與蔡焜霖赴北海道大學演講

(相片提供/龔昭勲)

【林宜瑩採訪報導】受北海道大學教授藤野陽平邀請,《死亡行軍》作者、七星中會濟南教會會友龔昭勲與白色恐怖受難者蔡焜霖,10月5日下午在日本北海道大學研究生院媒體傳播研究院舉行座談會,分享台灣白色恐怖的悲慘歷史。研討會由研究西伯利亞政治犯監獄的俄羅斯老師主持,而韓國濟州與光州事件研究者也同場與談;6日一行人前往有島武郎紀念館參觀,進行台日民間交流。蔡焜霖表示青少年期即醉心於有島武郎所撰寫效法基督精神、追求公平社會的小說。

龔昭勲表示,從日本311大地震後,因著台灣人民大量捐款幫助日本重建,以及看見台灣在太陽花學運後民主政治的大改變,引起日本人對台灣濃烈的興趣,甚至為了感謝台灣對日本的捐款,日本至少有超過300間的高中,將台灣設為學期旅行必須到訪的國家。

可是日本對台灣的歷史,多停留在二次戰前的日治時期,例如北海道的新渡戶稻造、磯永吉,曾在台灣興建糖廠的五分車(小鐵道)與研發改良蓬萊米。但對台灣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1949到1992年間的白色恐怖,完全陌生。因此他與蔡焜霖這次受邀前往北海道大學演講,就是要將台灣這段悲慘歷史詳實呈現在日本友人面前。

《死亡行軍》描述白色恐怖時期,龔昭勲的表伯父蘇友鵬醫師如何遭軍法審判,在綠島新生訓導處行醫10年的真實故事;蔡焜霖是白色恐怖戒嚴時期,因參加讀書會遭誣指為叛亂犯,被國民黨政權關押在綠島10年的政治受難者;他們將親身經歷的台灣史實以口述歷史方式傳達給北海道大學師生,而《死亡行軍》一書也計劃將來翻譯成日文版、韓語版、英文版等。

(相片提供/龔昭勲)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