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末喜一甲子 特展開幕

(相片提供/廖末喜舞蹈劇場)

【陳逸凡整理報導】10月7至28日,台南市政府文化局於吳園公會堂展覽室推出「刺鳥——廖末喜一甲子特展」,再詮釋廖末喜馳騁舞壇60年。在10月7、14、21日三個禮拜日,也規劃紀錄片首映、戶外演出及品茗對談等活動。

廖末喜是台南中會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會友,60年的跳舞及教舞生涯,創作許多膾炙人口作品,也培育眾多舞蹈人才。她自我要求甚嚴,維持「一生懸命永不止息」的創作態度。過去台灣風氣較保守,不鼓勵女性拋頭露面,然而廖末喜不屈就於性別分工窠臼,以家為舞蹈教室,從而創造了台南特殊的文化風景。

(相片提供/廖末喜舞蹈劇場)

繼去年10月推出《時間之河》精選廖末喜一甲子舞作,今年特展暨紀錄片放映,也是廖末喜活躍舞壇60年的活動之一。廖末喜表示,去年的演出和今年的特展、紀錄片製播,得到市府團隊及許多人的協助,「這不是我個人的成就,是大家一起成就了這項志業。」

策展人吳思僾表示,理解一位藝術家的生活和感情,也許更容易感受其作品裡強烈的衝突與對應,廖末喜的一生,更像「南台灣舞蹈藝術發展歷史記錄者」。廖末喜經歷了長時間的軍事戒嚴統治,支撐她度過這段歲月的是堅定信仰所萌發的創作能量。

展覽策劃分別以「舞蹈藝術的時代精神」「被束縛的自由靈魂」「鳳凰花開的美麗」三篇章,呈現其生命故事中重要的三面向。展場同步放映紀錄片,歡迎來吳園公會堂參與廖末喜的舞蹈人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