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我之後暫時不會當牧師

Maggie

「請問這位是?」

「陳牧師您好,我是今天的司會。」

「喔喔!您好,這是我的名片,我之後暫時不會當牧師了,會先賣A產品。……這個A產品對女生很好,我方便加一下你的Line嗎?」

「喔喔……好喔!」

本來那位「牧師」還想說更多的,我婉轉的跟他說:「我們晚點再聊好了,謝謝牧師。」

嗯哼!你沒看錯,這個是我之前主日遇到的事情,一個主日禮拜就這樣揭開了序幕,我還以為自己來到了什麼地方,原來是再平凡不過的禮拜堂。

果不其然,講道開始沒多久,牧師在講道當中又提到他所販售的A產品。他告訴我們產品故事的由來,也提起了許多自己當年的美好事蹟,包括他念什麼學校、有誰誰誰本來要贊助他出國念書,但他婉拒了,以及他現在踏入這份新的事業想創造的價值。

嗯!聽起來很感人,但我想哭。我想去主日學,陪孩子們唱歌說故事。對於當天的講道內容,我已經不太記得了,我就像看到一個穿著性感薄紗的牧者,在台上搔首弄姿一樣,我自制力不足,有太多的情緒,讓我無法專注在講道上。

我知道這樣的文字,過於尖酸,甚至刻薄。大部分基督徒都很善良,會覺得我有點誇張。那位牧師也是因為家庭因素,不得已之下,才要離開教會,去另謀生活。

我懂!這些我都懂!

我沒有覺得要在教堂裡面賣東西不好或是怎麼樣,但時間點不對,禮拜結束後你要怎麼說,我不在意,但現在是主日禮拜的時間。

如果講白一點,就是公歸公、私歸私,在教會要講公私這兩件事情確實很詭異。

當牧師跟會眾說,等到財富自由後,就會到原住民部落、到有需要的地方繼續當牧者,這時有些富有正義感又經濟充裕的基督徒,大概就會拿出大筆的鈔票來購買產品、贊助他的事業。當然會眾要支持、或是奉獻,也是個人行為,我也沒什麼特別好說的。只是這會讓我想到,有些人利用宗教團體的力量,實際上卻是在販售直銷商品斂財。這跟中古時期的羅馬教廷販售贖罪券,有87%「異曲同工」之妙。

很多基督徒會說,上帝僕人的事,就交給上帝處理,我們不要多做批判。但我今天不是針對牧師。打個比方,就像你殷殷期盼,在大學殿堂學習到新知識,但教授卻三不五時在課堂上告訴你,他的副業在做烘焙、他的麵包有多好吃,你在購買麵包的同時也能做公益……等。嗯!聽起來很感人,我想哭。想哭的情緒很多,可能是憤怒、可能是惋惜。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