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因信稱義,還要結果成聖

李冠呈

曾經看過新聞,有人讀完小學就跳級大學,但是也有人小學畢業,字還不會寫,差異未免也太大。天才姑且不論,畢竟奧古斯丁、阿奎那、潘霍華這種神學天才,教會歷史2000多年來,也才出現各一個。但是洗禮之後,生命沒有改變依舊活在老我、情慾、陷在罪中的人呢?大概多一點?嗯……可能還不只是多一點吧!

領人歸主是為了使人相信耶穌,但這只是傳福音的一個過程,歸主之後呢?若沒有「天國國民基礎教育」的門徒訓練,新家人或者基督徒二代、三代、X代就不會過信仰生活、不會讀經、不會禱告、不會敬拜。這原因在於沒有人教、沒有帶啊!

父母不能只有生,也要養也要教(就是約翰福音21章耶穌要彼得做的餵養和牧養),這說明了門徒訓練的重要,不是只有相信耶穌就好,還要使人跟隨基督。簡單來說:過去教會的屬靈長輩怎麼帶領、引導、裝備、訓練我,我學會後,就怎麼去帶領、引導、裝備、訓練新家人與下一代,確保信仰能代代相傳與均質化。

但若是沒有人教、沒有模範榜樣讓新家人或基督徒X代跟隨呢?那結局會如何,我想不用說,大家也想得到。保羅說恩典之下絕對不可犯罪,但是要在恩典之下不犯罪,絕對不是只要信了耶穌就自然會如此,而是因為我們「從心裡順服了所傳給你們教導的典範」。也就是說「因信稱義相信耶穌」還不夠,還要「結果成聖跟隨基督」,這才是保羅在羅馬書中所要表達的!不只是因信稱義,還要結果成聖,這才是完整的福音,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然後活在恩典下,不再把肢體獻給不潔、不法作奴隸,而是將肢體獻給義作奴僕,以致成聖。

如何落實耶穌給我們或教會的使命和誡命呢?就是「對外宣教,對內門訓」。對外宣教,帶人來作主的門徒使人相信耶穌;對內門訓,自己作主的門徒,使人跟隨基督。以教會的功能來解釋:禮拜、教育、團契、服事,就是操練我們作主門徒。作主門徒的最終目的是為了領人歸主、帶主門徒,套用神學家田力克的用詞,「基督徒的終極關懷要放在領人歸主,然後訓練他來作門徒,使他投入、委身在大使命新誡命當中。」而落實就是異象,異象就是找到方法來實踐。因為「沒有異象,民就放肆」,沒有異象,連牧者也放肆了,何況是信徒呢? (作者為喜樂島教會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