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整理報導】歷經15年籌劃與建設,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10月13日正式啟用,場館佔地3.3公頃,為全世界最大單一屋頂劇院,包含歌劇院、音樂廳、表演廳、戲劇院、戶外劇場等5類場館。13日下午在中心音樂廳舉行啟用典禮與「揭幕——璀璨閃耀」開幕音樂會;晚間戶外劇場有國內外團隊共同製作的大型開幕式「眾人的派對」。

衛武營音樂廳為全台首座葡萄園式音樂廳,環繞設計讓不同座位的聽眾都能享受同樣高品質樂聲。另音樂廳兩側上方有德國管風琴製造商Johannes Klais Orgelbau承製、亞洲最大規模管風琴,共有9194支音管、127個音栓,台南神學院教會音樂系副教授劉信宏曾受邀於10日舉辦開幕暖場演奏會。

(相片提供/衛武營官網)

而13日開幕音樂會由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高雄市交響樂團共同演出,曲目有馬水龍《台灣傳奇:廖添丁管弦樂組曲》序曲與金希文《黑鬚馬偕》歌劇中〈最後的住家〉等。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在開幕記者會指出,台灣許多作曲家作品有世界級水準,「透過衛武營的平台,讓國內優秀藝術家被看到是我們該做的。」

(相片提供/衛武營官網)

晚間開幕式「眾人的派對」以多重感官表演藝術為主題,邀請國內外不同世代與類型藝術團體接力表演:德國藝術家團隊phase7以35台無人機,在天空排列飛行,組成光線與機器的詩意舞蹈;屏東三地門排灣族人組成的蒂摩爾古薪舞集,為開幕重新打造結合原住民傳統歌謠與饒唱的創意節目;高雄舞蹈家蔡博丞率領丞舞製作帶來融合現代舞、街舞與口技的演出;最後由聲光藝術家姚仲涵以電音視覺派對完美結尾。phase7藝術總監Sven Sören Beyer在記者會上說,在德國許多關閉劇院的時刻,台灣為世界立下很好的典範,「蓋了衛武營,相信藝術創作可以正面影響社會。」

(相片提供/衛武營官網)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