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屆ACWC曼谷舉行 看見各地婦女處境

(相片提供/賴佳華)

【林婉婷綜合報導】10月4至7日第16屆亞洲教會婦女大會(Asian Church Women’s Conference, ACWC)暨60週年慶於泰國曼谷召開,以「現在選擇生活、改變我們的作風與行為」(Now choose life, change our ways and actions)為主題。本次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與會代表為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幹事連嫦美牧師、排灣中會高士教會傳道師賴佳華、高雄中會中路教會牧師石雅芳與普世委員賴音婷。

今年度會議主題鎖與查經鎖定婦女遭受性暴力、人口販運、童婚、外籍移工,與緬甸、孟加拉、尼泊爾、馬來西亞等地難民處境探討。由於很多時候女性自身處境是「無法選擇的」,因此ACWC一直以來呼籲要有更多關注行動、勇敢倡議,與受壓迫者同行。連嫦美在大會中指出台灣教會與社會面臨的挑戰:第一、女性在領導層級人數不足,期待有更多女性打破刻板印象框架、勇於參與領導。第二、台灣積極推動正名運動,希望以「台灣」之名參與國際活動。第三、宣傳台灣普世論壇(TEF)。第四、同性婚姻合法化議題與多元對話空間。此外,CCA(亞洲基督教協會)婦女大會明年在台舉辦,連嫦美以承辦方執行幹事身份邀請大家,期待明年再度相見。

因應60週年慶祝,小錢祈禱運動委員會各州代表出席ACWC並於10月8日上午召開例行年會,連嫦美參與會議並介紹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翻譯小錢祈禱運動兒童繪本、祈禱網、小錢奉獻補助方案清單等事工,也贈送繪本給國際委員會辦公室與各國委員。經翻譯的祈禱網短篇文章都刊登在女宣雜誌,每期有2篇靈修短文,期待透過文字翻譯,帶領更多讀者共同關心世界婦女處境。

連嫦美分享ACWC期間趣事:文化之夜表演與前代禱夥伴國菲律賓共同呈現,用白話字教菲律賓代表們唱〈天黑黑〉,搭配肢體動作演出簡單音樂劇,是一次特別經驗。而台灣2018~2022年的代禱夥伴國是韓國,主要關心性別暴力、南北韓和平統一、脫北者、核能等議題。還有,7日與會者分散到當地不同教會參與主日禮拜,連嫦美發現300多人的大型教會守聖餐時也全體使用玻璃杯,環保意識值得效仿。

賴佳華在個人臉書撰寫詳細心得,其中她與來自清邁Lahu族、擔任社工的室友有不少文化對談。例如經濟困境,泰國沒有多少工作提供給當地人,因為泰國工廠選擇聘僱更便宜的緬甸工人,於是泰國本地人成為移工,到台灣、韓國等地賺錢存錢,再寄回家。

母語方面,泰國鄉下多山地並區隔出不同民族,每個民族擁有自己的語言和文字,但學校將泰文作為第一語言、其次是英語,而母語只能在家裡說,長輩們會聽會說,年輕一代卻不會使用。賴佳華室友所處的教會,每個月會訂定一個主日需穿著傳統服飾禮拜,禮拜過程、唱詩與讀經使用母語,有趣的是,母語聖經是由宣教士翻譯,在母語保存現況上與台灣有些相似。

(相片提供/賴佳華)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