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中國霸凌 台美聯手打擊假新聞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率領的「台灣NGO代表團」,10月9日上午赴美拜訪美國在台協會(AIT)華盛頓總部,也前往聯合國非政府(NGOs)、美國基督教協會(NCC USA)和華府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等處拜訪,就「拒絕中國霸凌」及「台美聯手打擊假新聞」兩議題進行對談與討論,並在立委黃偉哲協助下,10月17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

林芳仲牧師表示,「台灣NGO代表團」是由原住民、婦女、基督教和天主教會代表所組成,在拜訪AIT華盛頓總部時,是由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台灣協調處處長吉姆・海勒(Jim Heller)、AIT華盛頓總部執行理事羅瑞智(John J. Norris Jr.)等三位官員接待,台灣NGO代表團首先表達感謝美方的誠意,並提及台灣有強大經濟實力,尤其在電子高科技業及在全球產業中,台灣有不可缺席的重要性。

在民主自由方面,台灣也充分展現多元、包容、開放的民主成就。具有高度言論自由、集會結社及宗教自由;從1996年至今,已完成6次總統直接民選,全體台灣人民見證了3次政黨輪替,可是「一個包容的社會,却不被國際組織所包容」,台灣人民遭到國際組織排擠,造成台灣極度邊緣化的現況,台灣以上處境是台灣政府與NGO所關切的景況。

另外,他指出,台灣近期內受到「假新聞」及不屬實文字及圖片在台灣社群網路廣傳,這類件數成千上萬不計其數,這是在企圖製造不安,擾亂即將來臨的九合一選舉,也在台灣內部製造分裂,而假新聞來源,其IP位址很多從中國而來,美方代表回應時表示,針對台灣假新聞橫行現象,他們了解其情況的嚴重性,最近在台灣的AIT,也會與外交部、民主基金會舉行相關會議,一起討論如何來面對、處理。

(相片提供/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在台美兩國關係上,林芳仲轉述美方官員說法指出,美國一直以來堅守《台灣關係法》,與台灣保持穩固密切的往來關係,且常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副代表高碩泰交換意見,而美國國務卿彭佩奧也非常支持台灣;台灣NGO代表也提及中國軍機、軍艦近期在台海進行高密度軍事演習,意圖恫嚇全體台灣人民的霸凌行為,吉姆・海勒回應時表示,一定會在「維持現狀」原則上,要求應以和平方式解決雙方爭執,不容許單方面的霸凌行為,美國也承諾會盡量幫助台灣擴展國際發展空間,例如爭取婦女權利,疾病管制上的合作等等。

雙方會談最後,針對台灣人民長期面對國際孤立,憂心未來前途,台灣NGO代表提出台灣人對台灣國家主權的關切,並要求美方應具體展現對台灣的支持,能夠讓台灣人民感同身受,不再有孤單無援助的感受。

另外,該代表團拜會聯合國非政府組織(NGOs),與非政府組織協會(CONGO)主席李維.鮑提斯達博士(Dr.Levi Bautista),以及他召集8個NGO代表,包括代表天主教會梵諦岡官方的卡利塔斯國際組織(Caritas International)、公民參與世界聯盟(CIVICUS)、聯合衛理公會(United Methodist Church)、國際人道和倫理聯盟(International Humanist and EthicalUnion)、一神普救教派(Unitarian Universalist)、全球反戰行動聯盟(Global Action to Prevent War)等NGO代表,他們對台灣所遭遇的景況非常清楚。

他們指出,因1971年10月25日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文:決議驅逐蔣介石代表,並改由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取代。因此,台灣若要申請加入聯合國,或是台灣民眾要進入聯合國大門,他們有三項建議:一、以中華民國(ROC)護照是無法進入聯合國的。二、若台灣人民要進入聯合國參訪,就要出示一份非ROC所發出的護照。三,以NGO身分,針對氣候變遷、婦女地位、經濟永續、移工人權、孩童權益、宗教迫害或是健康照顧等議題,與聯合國NGO組織成為合辦單位,便能進入聯合國大門內。不過李維.鮑提斯達也告知,有二位負責與NGO團體協調的聯合國官員,拒絕與台灣NGO代表見面,理由是「他們沒有獲得授權(No mandate)」討論有關台灣人團體申請入聯的議題。

(相片提供/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立委黃偉哲表示,很高興有長老教會、天主教會等NGO代表訪美,與聯合國NGO代表們面談互訪。他坦言,台灣在國際外交上的處境,確實面臨相當大的困難,不過只要一步一步突破,持續努力,都會有所進步。對於美方國務院及對台事務單位,皆表態願意與台灣方面一起打擊假新聞,黃偉哲建議,台灣境外的假新聞可交由台美國安單位合作;若假新聞的IP在台灣境內,就應該視為治安事件,由警政單位在適法範圍內處理。

他指出,其實假新聞也深深困擾美國政府,川普總統也下令政府單位要積極處理;另外,美國國會在今年8月也針對中國海外的統戰工作提出研究報告,並建議美國應向台灣、澳州等曾遭受中國統戰打擊有極深經驗的國家「取經」,以了解中國是如何透過統戰手段及攻勢來顛覆民主政府。黃偉哲說,既然美國已有此警覺,如此台美之間就有很多合作的機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