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對話 尋找都原宣教新策略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桃園報導】為了解都市原住民與原鄉部落所面臨的挑戰與需要,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宣與玉山神學院都原宣教研究中心合作,從今年4月至2019年3月,在中南北東舉辦4場「搭橋圓夢:都原與原鄉的對話」研討會,邀集各地區原住民教會牧長參與,透過分組討論,找出當今原住民宣教急迫要面對的問題,以便依據聖經原則擬定、調整因應的宣教策略。

10月15日於桃禧航空城酒店舉行「搭橋圓夢:都原與原鄉的對話」北部場開會禮拜時,總會助理總幹事‘Eleng Tjaljimaraw指出,台灣原住民離開部落到都市謀生,1995年只有7萬9000多人,2011年衝破24萬人。短短16年內,增加了16萬都原人口,平均每年有1萬名原住民移居都市,但都原教會從1995年的54間,到2011年94間,平均每年增加2間都原教會,與每年移居都市的1萬名原住民相比,都原教勢並沒有增長,反而是信徒流失,足可見還有許多要加強之處。

(攝影/林宜瑩)

玉神都原中心主任董俊蘭表示,都原與原鄉間的聯繫不足,導致都原教會認為原鄉支持不夠,原鄉則認為都原的回饋太少。他指出,都市原住民面臨社會變遷與文化適應問題,加上原鄉教育資源貧乏,到都會謀生時無法找到高薪工作,經濟上失去自信心,加上許多都原教會身處開創期,在關懷上略顯不足,因此如何幫助都原信徒接受技能培訓、提升工作能力,以及在理財規劃上給予協助,都是教會可以努力的方向。

董俊蘭坦言,要改變原住民家庭的經濟條件,必須從教育做起。過去,漢人家庭也是父母從事基層工作,提供子女教育機會,等到子女長大獲得較好工作機會,家庭才得以翻身,同樣的,留在原鄉部落的孩子,亟需原鄉教會在課業輔導上給予大力協助,否則無法在大環境與他人競爭,原住民孩子若在學業上沒有成就感,反而可能導致自信心低落、對生活諸多不滿,產生反社會人格等問題。

董俊蘭認為,無論都原還是原鄉教會,都要更積極投入下一代的教育關懷事工,如此才能及時搶救靈魂。因此如何想辦法與政府相關資源結合運用,強化原住民下一代的教育,絕對是刻不容緩的事工。他指出,這與保留原民文化語言並不衝突,現行教育體制也強調本土教育,只要健全此一機制,提升原住民的教育,使其具備謀生技能,不用擔心原民傳統失落。

董俊蘭說,總會原宣與玉神都原中心一起舉辦4場「搭橋圓夢:都原與原鄉的對話」,就是盼望能將學術理論與宣教策略、靈性關懷相結合,屆時若能提出「原住民宣教策略白皮書」讓都原及原鄉教會有所參考、依循,相信在原住民族福音宣教上會成為大祝福,對整體社會也是正面的貢獻。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