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連動 正教會現分裂危機

君士坦丁堡大公會議授予烏克蘭正教會自治權 俄羅斯正教會抗議非法 宣布切斷關係

【曾菀妤編譯】正教會面臨有史以來最大分裂危機。10月15日,俄羅斯正教會(Russian Orthodox Church)宣布斷絕與君士坦丁堡正教會(Ecumenical Patriarchate of Constantinople)的所有關係,並指責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Ecumenical Patriarch of Constantinople)巴多羅買(Bartholomew)同意烏克蘭正教會(Ukrainian Orthodox Church)的要求,讓他們脫離俄羅斯正教會的管轄。

全球正教會最高領袖巴多羅買10月11日於伊斯坦堡主持君士坦丁堡神聖大公會議(Holy Synod of the Ecumenical Patriarchate of Constantinople),會中決定撤銷1686年烏克蘭地區併入俄羅斯帝國時頒布的法律約束,即「莫斯科大牧首擁有任命基輔總主教的權力」,並宣布、確認烏克蘭正教會在法典上隸屬君士坦丁堡正教會,決議授予烏克蘭正教會取得「自主正教會」地位,可從俄羅斯正教會管轄中獨立。此舉恢復了烏克蘭正教會的自治權與對所有信徒的管轄權,也結束了俄羅斯正教會對烏克蘭教區長達332年的監督。

此一決議發布後,基輔與莫斯科的信徒卻是兩樣情。俄羅斯正教會在莫斯科大牧首基里爾(Page semi-protected Patriarch Kirill of Moscow)帶領下,10月15日於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召開主教會議,會後發出聲明,表明「會議成員咸認無法繼續與君士坦丁堡正教會保持共融」,因此將斷絕與兩教會的連結。俄羅斯正教會表示,會議有關俄羅斯正教會不再對烏克蘭擁有管轄權的決定屬於非法,將不會服從和執行;此外,俄羅斯正教會也決定禁止信徒們到君士坦丁堡普世正教會所屬教堂,及希臘北部的正教會聖地阿索斯山地區朝拜。

俄羅斯正教會聲明中列舉出與君士坦丁堡正教會中斷關係的理由,包括:「教派分裂」「侵犯他人教區管轄權」「企圖否認歷史決定和承諾」。俄羅斯正教會對外關係部部長伊拉里雍(Hilarion)主教表示,他期許君士坦丁堡正教會改變態度,承認既存的教會現實,並強調:「只要君士坦丁堡的所有『非法』決定繼續生效,俄羅斯正教會就無法與其共融。」

俄羅斯與烏克蘭正教會的宗主權紛爭也引來外交爭議,外媒擔心,宗教的緊張局勢可能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帶來新的藉口。俄羅斯外交部稱,君士坦丁堡正教會承認烏克蘭正教會從莫斯科獨立,是華盛頓支持的「挑釁」行為,如果宗教分裂引起暴力事件,俄羅斯將全力保護烏克蘭的「忠實信徒」。

神學家查普寧(Sergei Chapnin)表示,2014年普丁對克里米亞的軍事入侵,改變了權力平衡,烏克蘭的領導人已經無法允許該國最大的宗教團體臣服於侵略國的權威,「分裂可能引來流血事件發生,各方必須採取果斷行動,以避免危險的結果。」與此同時,有分析認為,俄羅斯利用正教會施加影響力將減弱,如白俄羅斯正教會內已出現聲音呼籲效法烏克蘭脫離俄羅斯正教會的管轄。

俄羅斯正教會,又稱「莫斯科宗主教區」,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正教會自主教會,排名中僅次於君士坦丁堡、亞歷山大、安條克及耶路撒冷四大古教會。在烏克蘭教會宣布獨立於俄羅斯正教會之後,俄羅斯正教會下還有白俄羅斯正教會、中國正教會、日本正教會等3間半自治教會。(資料來源:VOA、RFI )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