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聯合國將12月3日訂定為國際身心障礙者日,而今年平安基金會經管屏東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響應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提出之主標語,辦理「集聚不一樣、成就大力量——輪轉總動員」屏東縣國際身心障礙者日系列活動;首先登場是與廣青文教基金會共同於10月18、19日舉辦的「第18屆圓缺之間身心障礙影展」,18日國立屏東大學場次也是圓缺影展多年來首度進入校園,吸引近90名校內師生與校外人士熱情參與。

(攝影/林婉婷)

屏東障福中心主任陳芬芩提到,透過這次影展,身心障礙議題能夠走出社福機構,進入校園與更多師生分享。廣青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鄭信真則笑說,很多人認為圓缺影展充滿意義,但沒有積極參與,因為「怕很無趣」,但他相信藉由精選影片來接觸身心障礙議題,「收穫會超越想像。」

(攝影/林婉婷)

屏東縣政府社會處身心障礙福利科科長田禮芳表示,如今身心障礙權益探討不是以特殊福利為出發,而是基本人權,「對身心障礙的歧視與忽視,有時不是故意,而是來自於不理解。」國立屏東大學特殊教育系專任教授兼特殊教育中心主任黃玉枝期待學生們能從影片中明白,障礙非源自身心障礙者個人,而是環境不友善;影片播映後她也分享與身心障礙者接觸的經驗,並從中看到認真生活、勇敢夢想的感動。

(攝影/林婉婷)

本屆影展片單《看不見的信任》(Blind Faith)、《心靈之窗》(Being Seen)、《火車男孩的成長紀錄》、《出口:夢想肢戰》。《看不見的信任》為美國紀錄片導演伊莎貝爾・希爾(Isabel Hill)作品,紀錄她與視障丈夫大衛・史維尼和兩人養女安娜之間的生活。

大衛出生時就罹患癌症導致視網膜病變,視力隨著長大逐漸衰退,最終完全無法看見。他家人教導他要堅強,而他也從小就假裝自己看得見,想要融入人群。這樣的成長經歷使得大衛雖然獨立,卻不知道如何與人交流,也不敢展現他的軟弱與不安。領養女嬰安娜後,大衛開始學習信任;而安娜探索、挑戰世界的勇氣,也鼓舞了大衛。片末,大衛因害怕家人過度照顧,使自己失去活在世上的真實感,選擇搬出去獨自生活,但他對妻女的愛與信任,不曾因「看不見」而有所減損。

《心靈之窗》雖然只有16分鐘,以明快剪輯節奏拋出許多身心障礙議題讓觀眾們思考:身心障礙者在個人成就、原生家庭互動、社區參與、婚姻關係、自我實現等方面的表現,與身旁的人如何看待他們;《火車男孩的成長紀錄》紀錄患有亞斯伯格症與學習障礙的青年Matt從小到大的生活與學習過程;《出口:夢想肢戰》則是身障者潘瑋杰執導、有關身障棒球隊的作品。

除了靜態的影展,屏東縣國際身心障礙者日系列活動重頭戲為11月3日上午在國立屏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操場舉辦的「輪轉總動員」輔具體驗與友誼接力賽,歡迎有興趣者留意屏東障福中心臉書粉絲專頁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