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的契機】在混亂中回應上帝與生命

文◎保羅‧區普

譯◎Sharla Chen

在你的生命中,是否期待可以在特定領域得到更多的權力及掌控?

無論是改變生命的單一事件或是敗壞世界中日復一日繁瑣的事,你我們都因為缺乏主導權而滯礙難行。

事實就是,生活是令人沮喪、洩氣且恐懼的實境,而我們無能為力。當事情無法如自己所願時,我不確定我們還有人能夠唱〈祢信實何廣大〉!

相反地,通常我們回應的方式是以下這些:

1.我們想更多掌控

按上帝形像受造的我們有一個重要的呼召,便是在祂給予的環境中扮演好管家。然而,既有限又充滿缺陷的受造物擁有的權力,上帝智慧地約束與限制。

2.我們想知道更多

渴望知道事情因由並不是罪,理性是上帝賜予的禮物,我們應該好好使用。但是,上帝為何在我們生命中做了這些事,以及我們的生命如何連結祂偉大的救贖計畫,這些絕不會完全啟示給我們這些有限的人知道,而我們必須接受這個事實。

3.我們會質疑上帝的良善、智慧與慈愛

上帝會讓使我們痛苦的事發生。在那些時刻,我們會掙扎著是要責難上帝,還是相信死於我們的責難的祂是愛我們的,而且有時這種狀況可能持續一段相當長的時間。

4.我們會嫉妒他人

有時候,當身邊的人看似輕易得到祝福時,我們會覺得上帝好像特別揀選自己來面對非比尋常的困境。你是否像我一樣想過,自己比身旁的人或弟兄姊妹更應該得到祝福?這樣自以為義的評斷其實是危險的。

我們最近是否曾用以上這些方式來回應生活和上帝呢?我知道當生活沒有按照自己的計畫走時,要持續信靠上帝實在令我掙扎。

但儘管我們時常對上帝沒有信心,祂仍不會因為我們缺乏信心而拒絕我們,這豈不是件令人驚奇的事情嗎?上帝憑藉祂偉大的恩典及充滿耐心的愛,反而透過這些掙扎將我們帶到信心的新天新地。(事實上,當上帝要持續把我們磨練得更成熟時,我們毫無疑問會不斷地、不斷地一再重複經歷這整個過程!)

所以,我們如何用更充滿信心的方式回應生活及上帝?我們要定意做這件事:投靠上帝,而不是遠離祂!

帶著你的問題、懷疑、困惑及恐懼投靠祂。祂愛你,祂不會撇下你不管,祂不會因為你缺乏信心、想更多掌控而譴責你。

上帝希望你可以在信心中成長並在祂裡面得著安息。當我們認為沒有能力控制眼前的狀況時,祂希望我們明白祂正在掌權;當生活看似失控時,祂希望我們的內心有平安。

之所以有平安,並不是因為你可以控制事情的發生與否或是明白事情的狀況,而是因為我們認識且信靠父神。願上帝賜福你!

 

◆想一想                                          

1.在你的生命中,是否期待自己可以在某一個特定領域得到更多的主導權及掌控?

2.上述提到4種回應的方式,你最常使用哪一種?

3.上帝如何容許我們用恐懼、質疑、懷疑、嫉妒等方式來回應混亂,以促使我們的信仰更加成熟?

4.你如何在混亂中投靠上帝,而不是逃離祂?想一想具體的事件。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