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兒子3歲生日》爸爸給的生日禮物

◎秦路

無論是否基督徒家庭,父親的缺失儼然已成為很多現代家庭的嚴重危機。父親的缺失不一定是指父親離世、父親長期在外或父母離異,很多時候父親和孩子生活在一起,卻從未承擔教養孩子的責任和使命,沒有在孩子成長過程中陪伴孩子,給孩子真理的教導和指引。

不完美卻合神心意的父親

我兒子今天剛好3歲,而我成為真實意義上的父親也已經3年了。這3年於我而言是極大的轉變過程,是一個不斷被神破碎和重建的過程。

剛剛當父親時,一直忙著各地的服事、講道,忽略了家庭,甚至為了逃避給孩子換尿布、半夜起床給孩子餵奶等,時常外出「服事主」。這些失敗的過往讓我內心滿是羞愧,也不斷認識到,身為父親,我需要不斷靠著福音的大能,被恩典更新和改變,因而內心依舊充滿了盼望和喜樂。

就像周畢克(Joel R. Beeke)牧師在《靠主應許養育兒女:如何在恩約中養兒育女》(Parenting by God’s Promises)一書中所說:「沒有任何成功養育兒女的祕訣,這是我們一生都要學習的功課。我們永遠都不會在成功養育兒女的事業上畢業。而唯一完美的父母,則是那些沒有孩子的父母。」我永遠不可能成為完美的父親,卻能夠靠著主的恩典和應許,成為合神心意的父親。

就像大衛不是完美的人,卻是合神心意的僕人。這也是我在上帝面前的禱告:「主啊,我不希望成為完美的父親,就像我不希望自己成為完美的人一樣,但是我懇請祢的恩典臨到我,施恩在我這個敗壞的罪人身上,不斷地對付我、塑造我和熬煉我,使我能夠成為合神心意的父親。」

牧養妻子與兒女

這些日子以來,很多弟兄姊妹、牧者和父母和我有很多深入的交通和彼此學習,很多人表示,現代家庭在困境中掙扎,普遍遭遇迷茫和破碎,尤其是父親在家庭的角色。我很希望給這些困境中的弟兄姊妹一些安慰和鼓勵,更希望可以預備更多弟兄承擔更多的責任。

簡單說,上帝呼召我們弟兄在家庭裡當頭,不是讓我們行使轄制妻子和兒女的特權,也不是讓我們成為賺錢的機器,而是讓我們在家庭中成為屬靈的帶領者。從某個層面而言,每位父親都是牧者,需要牧養妻子和兒女,餵養他們屬靈的需要,為他們的靈魂守望禱告,帶領家庭的崇拜。這些是做為弟兄的使命和責任,工作和賺錢反而是次要的。

做為牧者,更容易因為服事而犧牲家庭。主要是因為華人傳統錯誤的屬靈觀認為,犧牲家庭服事主很屬靈。但這個觀念,是把聖經真理「人若不知道怎樣管理自己的家,怎能照料神的教會呢?」(提摩太前書3章5節,新譯本)拋諸腦後。

做為牧者,最難的服事是在教會嗎?是在團契嗎?是在神學院嗎?還是在執事會或同工會嗎?都不是,最難服事的地方,是在自己家裡,因為最難捨己的地方,是在家裡;最難有好見證的地方,也是在家裡。

我相信,有不少受到這種錯誤屬靈傳統影響的牧者,是因為對聖經真理和教牧服事的認識不足,導致無意間虧欠了家庭。但是,我也膽敢說,有不少不顧家庭、拋妻棄兒服事的牧者,其實是想逃避家庭的責任,藉著外在的服事掩蓋自己內心的驕傲和醜陋。這是一種虛偽,也是一種對聖經啟示的牧會觀的背叛。因為我們內心深知,服事家人是多麼不容易,我們深知,服事家人需要更多的捨己。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看到很多牧師、傳道人和長老的孩子很叛逆,甚至很敗壞的原因之一。因為他們的牧師、傳道人和長老爸爸,根本不願意服事和牧養他們。

無可取代的服事

我是牧師的兒子,我兒子也是傳道人的兒子。我父親是一位十分看重家庭的牧者,他曾經跟我說過一句話,我至今仍然記憶猶新,一直不斷地幫助和提醒我。雖然他這段話會被很多傳統的屬靈觀念認為是大逆不道,但是在我看來,卻是十分符合聖經的。他告訴我:

做為牧師,你的身分和服事,都是可以有人來替代你的;但是做為父親,做為丈夫,我們的身分和服事,卻是無可替代的。有人可以代替你牧養你的會友,有人可以代替你講道,有人可以帶領你陪談,那些和你同樣有上帝的呼召的人,上帝的僕人,他們可以代替你在教會的服事。但是,沒有人可以代替你教養你的孩子,沒有可以代替你牧養你的妻子,在你的家裡,沒有人可以代替你。

這當然不是輕看教牧服事,其重點和本質乃是,比起作牧師,我的首要身分是在基督裡作丈夫和父親,而這個身分和服事是他人無法取代的。

這是我父親一直教導我的優先次序和基督徒的服事觀。教牧服事固然重要和神聖,但是這種服事絕對不是建立在犧牲家庭上。如果兩者之間可以取得平衡,我相信這兩者絕對是不會有衝突的。事實證明,能夠在家庭和服事之間取得良好平衡的牧者很多,同樣地,不能夠在家庭和服事之間取得平衡的牧者也不在少數。

這個世界常說:「犧牲小我、成全大我。」其實這是不正確的,也是違背聖經的,聖經說的是:在小事上不忠心,在大事上不可能忠心。在小家裡無法牧養好你的家人,更不可能在大家裡(教會)牧養群羊。

我見到不少牧者犧牲家庭來服事,還美其名是服事主,並且常常批判他的妻子或兒女不屬靈、不愛主、不理解他的服事。其實,這也是我一開始常和我妻子說的話,現在看來,我簡直是厚顏無恥。

我也見過很多人以屬靈的口吻去批評牧者的妻子和兒女,說他們扯牧者的後腿,影響他的服事,覺得他們不屬靈、不理解牧者的服事。這種批評同樣也是厚顏無恥,俗話就是:「站著說話不腰疼。」

我們沒有任何一個人有權力去剝奪一個妻子需要她的丈夫、孩子需要他們的父親的權利。我們沒有任何一個人有權力批評他們需要丈夫、父親是沒有愛心、不屬靈。這種批評的背後,其實是暴露了我們自己屬靈的自以為義和虛偽。

 需要拯救與幫助

我兒子今天3歲,感謝主,這3年,我自認為我已經花了足夠多的時間陪伴他,或看書、或散步、或去公園、或帶他讀經禱告、或和他一起玩耍等。在時間上,我自認為已經花了足夠的時間去教育他、陪伴他,但是我需要承認的是,在他面前,我還不夠成熟,不夠有愛心和耐心,時常對他發火,甚至對他大聲怒吼。

昨天,我開車去密西根州拜訪一位我非常敬重的牧師,我們聊到牧者的家庭,這位牧師和我說了一段我非常感動的話:

我每次回到家,在車庫就開始禱告:「主啊!幫助我,我回到家,家裡可能很亂,可能很多家務活需要我去做,孩子們可能會一直跟著我。但是主啊!祢說,我是家裡的僕人,僕人,就沒有什麼可抱怨的了;僕人,就要好好服事家人。主啊!幫助我,給我有喜樂和溫柔去服事。」

聽了這樣的話,我很感動。我每次服事完回到家,面對凌亂的家,面對孩子們一直「尾隨我」,一直在我的書房搗亂,也常常缺乏耐心和愛心,做起家務來,有時候也沒有喜樂和溫柔。但是,我希望以後每天都可以像這位牧師那樣禱告,尋求上帝的恩典和憐憫,因為靠著我自己,我做不到。

寫到這裡的時候,我停下來,抱起我兒子,跟他說:「爸爸以前經常對你和妹妹發脾氣,你害怕嗎?」我兒子點點頭。

我說:「爸爸對不起你,以後不想再對你大聲講話和發脾氣了,好嗎?」

他說:「好啊!」

然後,我們一起跪在上帝面前,我請他為我禱告:

上帝,求祢幫助爸爸,爸爸有時候對我和妹妹大聲講話,求祢幫助他,讓他有從祢而來的溫柔和忍耐,愛心和喜樂。他靠著自己做不到,他需要祢指引他,求祢幫助他。謝謝上帝。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我很希望,在日後繁忙的服事中,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兒子和女兒,有更多的時間陪伴我的妻子,我更希望我能夠對他和他的妹妹多一些耐心、愛心。求主施恩、憐憫,幫助我這個軟弱的罪人,一個時常會跌倒、時常會傷害兩個孩子的父親。也讓他們看到,原來爸爸也是人,而且是和他們一樣的罪人,和他們一樣時常會犯錯和跌倒。就像保羅‧區普(Paul Tripp)牧師所說:「我們不是孩子的彌賽亞,我們和孩子一樣,都是需要彌賽亞來拯救的罪人。」

逗逗,生日蒙恩、快樂。我所能夠給你最好的,就是主耶穌基督的救恩,次之是一位愛你的爸爸。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