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的契機】你對你的生活過於滿意嗎?

文◎保羅‧區普

譯◎Sharla Chen

你滿意你的生活嗎?你滿意自己的配偶嗎?儘管他們有怪癖及缺點。你滿意自己的孩子嗎?儘管他們有些愚蠢及自私。你滿意自己的工作嗎?即使有時候希望可以不用上班。你滿意自己的房子嗎?即使它不是你夢想中HGTV(譯註:美國改造房子節目《居家樂活》)裡的房子?你滿意自己的教會嗎?即便牧者不是最佳的講道人,或者敬拜並不符合你心中的理想模式。你滿意自己的朋友嗎?即便這些關係偶爾會被搞砸?

從表面看來,或至少在Instagram上,我們多數人都把自己的生活描繪得很快樂。當然,生活不盡完美,而且會遇到苦難,但總歸來說,人生仍然是美好的。我們的婚姻、家庭、職業生涯、友情與行動,都有從神而來的祝福。

而且從表面看來,我們多數人都在追求敬虔的生活。我們不會明顯地違背聖經的教導,我們上教會、參與服事、盡我們所能成為一個好鄰舍。

但我可能必須說些傷人的話,也許有些行為看似敬虔,事實上並不然。不敬虔,不只是犯下特定的罪行而已,也包括在上帝之外尋求滿足。

為耶穌而活,能得到真正的滿足,但許多時候,我們並沒有從耶穌身上獲得滿足,因為我們為了在受造界尋找短暫的歡愉而疲於奔命。若你在一天的早晨能坦誠地面對上帝和自己,有沒有可能你對自己的生活太過滿意?

我不懷疑我們都盡力忠實地按著聖經的教導過日子,只不過,敬虔的基督徒生活模式仍存在一個顯著的缺失:我們已經不知不覺追逐上帝以外的喜樂。

現在,讓我釐清一個重點,享受配偶、孩子、家庭、職涯、教會及朋友等關係並不是罪,當然不是!所有這些都是從上帝而來的祝福,我們應該為此獻上深深的感謝。

但無論如何,聖經提醒我們,在認識耶穌與到達永恆的家園之間,我們內心的語言早已被預設是痛苦呻吟(羅馬書8章22~25節)。身為基督徒,我們應該要發出痛苦的呻吟,因為我們生活在墮落的世界中,而無論是在我們的內心或是我們身處的社群裡,救贖的工作都尚未完成。

然而,我了解我自己,我很可能並沒有像我應該要有的那樣痛苦呻吟。我可能不像我應該要有的常常步出自己的舒適圈裡,以致於不了解外界的狀況,不是那麼理解罪帶來的毀滅;我可能在受造界找到很多快樂,比我應該找到的更多。你呢?

讓我們一起享受上帝的祝福,但是,也讓我們更多地追求上帝本身,而不是祂給的禮物。讓我們意識到身旁靈魂的需要及尚未完成的救贖,以致能夠更常發出痛苦的呻吟。讓我們渴望上帝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並且尋求方法在當中發揮影響力。願上帝賜福你。

 

◆想一想                                         

1.你的生活如何讓你感到滿意?

2.你是否對上帝賜予的禮物不覺得感恩,甚至覺得你有權得到上帝賜給你的一切?

3.是否有任何跡象顯示你太過滿意自己的生活?

4.為何身為基督徒,你應該痛苦呻吟?提出幾個和你生活相關的具體例子。

5.這個禮拜,你的痛苦呻吟如何促使你行出上帝在地上的期待?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