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存心忍耐,奔出新里程碑

裴信祐(雄獅旅行社總經理、松山教會長老)

我路跑的處女作,是2015年的「為夏威夷而跑」。當初為了面子,沒有跑步習慣的我,不知輕重,首次參賽就報了10K。參賽前以為沒什麼了不起的,也沒練習,沒想到,艱辛完賽,兩腿發軟,差點休克。一年後,為了面子,又繼續報名夏威夷水晶路跑,這次升級挑戰半馬21K。有了前車之鑑,這次不敢大意,參賽前一個月,每天清晨在社區練跑,最多一口氣跑5K,就認為妥當,勇敢參賽。

當天,勉強跑完前10K,腳已不聽指揮、呼吸急促,幸虧同事從旁指導配速與呼吸節奏,一步一腳印,繼續前進。途經上坡下坡,不時抬頭看北海岸風景,呼吸新鮮空氣,試圖轉移痛苦,卻仍抵不過肢體的極限。在15K時,腳抽筋了,只好停在路旁按摩拉筋,同事一旁幫我減輕痛苦,一面鼓勵我繼續。為了面子,我幾乎是拖著步伐完賽,最後的500公尺,為了不要太難看,還以讓人感覺穩健的慢跑狀態,衝刺到終點線,擺出一副完勝的姿勢接受歡呼。事後,越想越害怕,有撿回一條小命的感覺。從此,封跑兩年。

今年,長榮航空主辦第一屆城市觀光馬拉松,在無形壓力下,我克服懼怕,勇敢報名,再度挑戰半馬21K。這次不敢大意,給自己3個月準備期。我開始閱讀馬拉松準備的文章,認識馬拉松要鍛鍊的幾個名詞。經過一番研讀後,決定以慢速5K開始訓練。

每次練跑,最痛苦的是一開始的1K,呼吸節奏不穩、小腿很痠、很想停下來。但撐過初始的不適後,步伐開始有規律,可以隨著腳步默唸數字,搭配呼吸節奏,竟然可以朝10K的訓練邁進。而且每次在過了3K後,都能感覺到身體呈現有韻律感的舒暢。雖然我已經知道撐過起跑後的1K就會漸入佳境,但是,每次在1K時段,仍很想放棄。不過只要靠著存心忍耐,勉強自己往前進一點、不旋踵,過了那關卡,就柳暗花明了。

希伯來書12章1節說:「所以,我們既有這許多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

我們每日的生活,都是擺在前頭的未知數,生命好比一場又一場的馬拉松路跑。對沒有經歷過的人們來說,心中既陌生又畏懼;對有歷練的跑者來說,每次參賽,就想奔出新的里程碑挑戰自我。不論何者,都是一場令人興奮的未知。

感謝許多見證人,留下了各種葵花寶典,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循著雲彩的蹤跡,讓我們腳前有燈,路上有光,依著見證過的故事,脫去畏懼,放下重擔,再吸一口氣,存一絲耐心,向標竿奔跑。

當一場又一場的路程,我們奔過、走過,就有刻骨銘心的感知、體驗,隨著我們身心靈成長、堅實了。有朝一日,我們也儼然成為圍繞著別人的雲彩見證人,為這可愛的世界加分。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