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論壇】我們可以相信什麼?

近日社會對立互相攻擊、政治選舉抹黑不斷、公投連署造假風波、謠言消息到處充斥、捏造指控漫天飛舞,針對偽消息、假新聞四處流竄,官方民間都深受其害,不僅未見絲毫改善,反而好像更加混亂、亂上加亂!

過去仰賴單一媒體,當然沒有假消息,只有一種消息與說法。回首走過戒嚴邁向民主開放,遑論往日海市蜃樓根本不堪一擊,但在唇舌激辯的過渡後,言論自由從狹隘的範疇,也逐步開放並接受各種多元聲音表達,而今更多倡議身體力行付諸行動,有的走上街頭抗議爭權,更甚者攸關醫療權益、器官移植,其中就連表態與否都可以大作文章。資訊爆炸到讓人無法擁有足夠的正確資訊,進而做出正確的選擇,是真的因資訊量過大,抑或是人為刻意為之?

現階段經常使用「避重就輕」的手法,加上「聲東擊西」轉移焦點,通常能糊弄過關,無怪乎大家不在意真相,只求表面和諧的假象。如台北市長柯文哲對《屠殺》作者伊森.葛特曼(Ethan Gutmann)提告,針對「騙子」(liar)一詞妨礙名譽,但對中國侵害人權、活摘器官的暴行卻隻字不提;而桃園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環評才剛過關,立即換來行政院宣布停建新北深澳電廠。經濟部能源局前一天才稱供需失衡不得不建,不過一天就改口決定停建,種種棄專業如敝屣,急著逢迎的政治考量,難道不是我們的政府帶頭作亂?試圖張冠李戴、魚目混珠的隱藏資訊,這不也是一種假消息、假新聞嗎?

「言論自由」究竟包不包括「製造假消息」呢?其中更嚴重的是刻意「煽動錯誤資訊」「散播惡意訊息」意圖干擾選舉、操控輿論風向,我們大多可接受政府彈性介入,但這部分的認定無疑十分困難。源頭控管固然重要,但更佳的做法是讓大眾具備分辨能力及培養獨立思考。或許資訊更透明、更開放是必經之路,但你我必須一起攜手走過陣痛的過程,而放下成見、重拾信任談何容易?

今日要查證真相,相對擁有更多元的管道與媒體。至少,我們知道要查證並懷疑消息來源,更應理性面對並接納與包容不同聲音,從中看見彼此的需要與不同,同理並理解軟弱的肢體。相信耶穌基督呼召我們成為追隨他的門徒,不正是為了此緣故嗎?盼望與人、與神重新和好,彼此相愛連結,並從中看見與經歷彼此生命中的真、善、美、聖。 (本文由論壇小組成員討論而成,不代表本報立場)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