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事故發生時

台鐵普悠瑪號從樹林往台東6432車次,10月21日傍晚發生重大事故,造成18人死亡,加上輕重傷,總共超過200人受傷,是近年來台鐵最嚴重事故。鄰近的醫院全數動員投入救治傷患,除了警消救護人員外,包括新聞媒體、政治人物、宗教團體及熱心民眾也紛紛前往現場支援。

這些人員確實發揮其特定功能,然而對於分寸掌握,卻不能不謹慎拿捏。例如新聞媒體能傳遞最新消息並向外界尋求援助,政治人物能安定民心、協助調度,宗教團體在現場亦能撫慰焦急等待的親友,熱心民眾也能提供熱食及物資援助。

不過這些作為都必須僅記:「凡事都應該以救災為重!」新聞媒體應傳達正確消息、探討事件原因、檢討未來如何避免,而非灑狗血、帶風向、破壞現場跡證、騷擾傷患及家屬;政治人物也應認清此時不是作秀場合,大人物的進出都可能阻礙救災的動線及進度;宗教團體更應該清楚,前往救災現場是為撫慰人心,而非搶曝光、趁機宣傳;熱心民眾也不應無故進入災區,避免造成交通阻塞反而誤事。

從這次的事故中,更必須警覺東部醫療資源的缺乏。出事的新馬車站距離市區僅需20分鐘車程,足以將傷患快速送至聖母醫院、博愛醫院等醫療院所,然而離開宜蘭,綿長的台東、花蓮沿線,僅有少數小型院所,若發生重大事故,超過百名傷患後送,動輒需要1小時車程,後果恐怕不堪設想。

面對後續檢討,除了當網路酸民砲火四射、批評謾罵外,是否有更積極的作為,來避免事故的再發生?例如為東部醫療盡一分心力、或者對於謹守倫理的新聞媒體及政治人物給予掌聲,而非一味隨著有心人士的操作起舞,都是可以思考與改進的地方。當微小的力量累積起來,都能讓社會更美好。

宜蘭眾教會迅速動員投入關懷,並在家屬最軟弱無助時,透過陪伴祈禱,讓傷者及家屬感受到信仰的力量。這些關懷與陪伴,都是為了回應上帝的愛,而不是彰顯個人或組織的榮耀。不過需要提醒的是,無論何種事故發生時,我們都不應僭越了身分,妄稱這是上帝對特定人士的懲罰。

當我們注目在餘生者的神蹟與喜悅時,也別忘了罹難者的家屬正在絕望中哀哭,「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這是聖經給的教導。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