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入選UNHRC理事 教會籲政府提高人權標準

【曾菀妤編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10月12日進行理事席次改選,菲律賓順利當選,任期自2019至2021年。此結果引發國際人權組織抗議,呼籲UNHRC應遵守符合人權的行為準則。菲律賓天主教主教團(CBCP)表示,在此情況下菲律賓必須堅持人權,「為世界樹立良好榜樣。」菲律賓的基督教會,則對政府不斷干預、騷擾宗教團體與維權者的行為表達抗議,並強調捍衛人權是基督徒見證和使命的一部分。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菲律賓入選UNHRC,提升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的聲譽。但杜特蒂自2016年上任以來,因強硬掃毒行動飽受批評,人權組織對此結果大力反對,稱菲律賓無權加入主責調查成員國是否侵犯言論自由、婦女權利和少數民族權利的UNHRC。

CBCP副主席大衛(Pablo Virgilio David)主教對政府血腥殘暴的掃毒戰爭一向直言不諱批評,他也對杜特蒂政府的人權記錄感到遺憾。他表示,「『人權』這個詞,在現任政府眼中似乎『不那麼受歡迎』,」但他依舊認為菲律賓在UNHRC中獲得代表權是一件好事,「這意味著我們必須在國內開始。」大衛進一步表示,人權與人類生活不能相互分離,「最基本的人權即是生命權,社會對教會站在倡導、保護人權的最前端有很大的期望。」

主教桑托斯(Ruperto Santos)則提出不同見解,他表示菲律賓入選UNHRC是「具有諷刺意味的」,敦促政府盡速採取必要措施,提高人權標準,「菲律賓必須證明自己,比起任何物質,我們更重視生命權。菲律賓不會為了國家或私人的利益犧牲任何一個人。」

馬尼拉輔助主教布羅德里克·帕比略(Broderick Pabillo)表示,UNHRC理事國於任期中必須為人權倡議者服務,因此「我們可以要求政府更加尊重人權。」

菲律賓基督教會未對入選UNHRC表示意見,但諸如菲律賓基督教協會(NCCP)、菲律賓聯合教會(UCCP)、菲律賓獨立教會(IFI)等,都對政府不斷威脅、騷擾和恐嚇教會及人權暨和平倡議者的行為提出指正。基督教會強調,作為耶穌基督的追隨者,基督徒有責任維護正義,反對一切形式的壓迫和剝削,教會作為時代的先知,必須譴責社會中的邪惡結構,並與最脆弱和最受壓迫的人站在一起,尊重每個人、並保護憑藉上帝形像所創造的人類尊嚴。(資料來源:CBC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