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以核養綠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反公投16案

(相片提供/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供)

【邱國榮採訪報導】中央選舉委員會10月23日發布「廢除電業法95條」公投補件已達門檻,依法公告此案成立,而這個編號第16案的全國性公民投票案,也被稱為「以核養綠公投案」。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於10月25日上午在中選會大門外舉行記者會,指出已徵求1500位民眾聯名支持成立「反對以核養綠公投案辦事處」,屆時將有北中南3個辦公室爭取參加電視辯論會資格,呼籲民眾11月24日投票日在第16案投下不同意票,向核電說「不」。

2013年的309全國廢核大遊行,全台各地共計有超過22萬人走上街頭,要求終結核四、核電歸零。遊行結束後,數百個民間團體為串起台灣自主的公民社會力量,共同組成了「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平台發言人崔愫欣指出,「以核養綠」只是意圖恢復核電的騙術,其實跟綠能並無相關,目的只為核電相關產業爭取一線生機。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代表蔡雅瀅律師說明,以核養綠公投案主文提到:「您是否同意: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即廢除『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114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之條文?」也就是說,主張要把即將關廠的老舊核一二三廠再申請延役使用,核四廠重啟。

地球公民基金會的副執行長蔡中岳指出,事實上,透過發展再生能源、提升能源效率、落實節能,並且以天然氣作為轉型過渡期的能源,就可以同時做到廢核、減煤,「使用乾淨、安全的能源,根本不必落入核電或燃煤二選一的假議題。」

該記者會上,各政黨皆派出代表支持與聲援,包括社民黨、時代力量、基進黨、歐巴桑聯盟、綠黨、樹黨、左翼聯盟、人民民主黨,都表達了明確的反核立場,也承諾將在選舉期間,盡力協助宣傳與說服民眾對第16案「以核養綠」公投蓋下不同意票。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