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邁進 獨立是唯一活路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適逢鄭南榕、黃華等人推動「新國家運動」30週年,鄭南榕基金會和攝影師邱萬興合力規劃攝影個展「無懼邁進台獨路」,爬梳1980年代的台獨運動史。

葉菊蘭致詞時指出,策展主題的「無懼」令她感觸很深,也「無言」,如果她在台灣還沒有建國前回到天家,將「無顏」去見故人,但她也表示依舊抱著希望,因為面對中國的壓力,台灣人的凝聚力也越大、越團結,無懼邁進台獨。葉菊蘭說:「鄭南榕在《自由》雜誌裡說過:『獨立是台灣唯一的活路』,如果他還在世,這句話應該會是他今天心中的期待。」

1980年代即投身台獨運動,負責攝影及美術文宣的邱萬興說,關於這次攝影個展,最珍貴的資料都已在鄭南榕基金會常態展出,而個展也搬出壓箱寶,希望讓許多年輕人知道,因為台獨前輩為了台獨不害怕入獄的精神,才有台灣今天的言論自由。

此外,邱萬興表示,民進黨創黨以來最支持台獨的主席只有兩位,分別是江鵬堅與姚嘉文,也因此民進黨與台獨運動的關係,黨主席影響很大。他說,只要還活著一天,就會為台獨運動繼續努力。開幕記者會結束前,全體人員也手執當年新國家運動的旗幟合影留念。

台獨運動前輩黃華表示,新國家運動已經30年,台灣雖沒有脫離中華民國體制、獨立建國,但觀看國際,建國起碼都需經歷30年以上,大家不要氣餒。他接受訪問時表示,蔡英文政府的政策是不破壞美國要求維護台海穩定的「維持現狀」,但中國不斷試圖破壞台海穩定,蔡英文必須在台美中三角關係中,獲取美方支持。「無懼邁進台獨路」展期即日起至11月17日止。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