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建國神學》發表 期許新國家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出版發行、台灣教會公報社編輯印刷的《台灣建國神學》,於10月28日晚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舉行新書發表會。該書作者、台南神學院教授羅光喜牧師表示,根據神學觀點,移民者不可以是占領者,但《中華民國憲法》是來自中國、壓迫台灣人去接受的一部憲法,不符合建國神學。他也不能認同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的說法,因為這在神學上站不住腳。

《台灣建國神學》新書發表會由總會主辦,青年大專幹事李信仁牧師主持。主辦單位除邀請作者羅光喜出席、親自介紹他的著作以外,也邀請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台灣大學榮譽教授蔡丁貴、七星中會台北東門教會青年羅宜等擔任與談人。

羅光喜表示,《中華民國憲法》並不是由台灣人民制定,而是台灣人被外來的中國國民黨壓迫而接受的憲法,違反了移民者不可以是占領者的神學觀點,而且中華民國領土虛幻,國土範圍橫越了許多國家。他說,符合聖經原則的憲法,是透過自由的人民所共同制定、經由人民意志所訂立的公約,這也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人權宣言》所說的,由「住民決定」台灣前途,該宣言是長老教會站在神學基礎與人權立場所做出的表態,「我們所講的這個約,就是國家建立的基礎。」

羅光喜指出,聖經描寫國家的制度相當多元,例如士師制度、國王制度,都有聖經可以支持的背景,他表示,若將士師制度與國王制度相互比較,上帝比較不支持國王制度,原因是,獨裁性的權力會增加;反觀士師制度,比較像內閣制,猶如長老教會的議會體制,較能防止獨裁專制的發生。

羅光喜進一步表示,宗教改革帶出來的政治路線,有洛克、孟德斯鳩等學說,因對人性的不信任,所以產生了三權分立的制衡架構。此不信任其實也包含對教會的不信任,內閣制則彌補了人性的不完美,依照宗教改革精神建立的國家,應該是類似長老教會制度的總會、中會、小會的議會架構,意見不同就在會議中討論,而非導致社會撕裂局面的總統制。他認為,相對其他國家制度,內閣制更利於人民。

蔡丁貴說:「《台灣建國神學》這本書是基督神學建設台灣國家的建國方略。」他指出,他認識的耶穌是宗教與社會的革命家,也是政治的革命家,因此,台灣建國運動多年後的今天,他反省依然不能建國的原因是,台灣人不相信上帝。他解釋,以色列人因為相信上帝,知道自己是以色列人民,剛強地建立起國家,但台灣人並不知道自己是誰,所以認賊作父。他進一步說,建國除了要有理念、路線、政略、戰術及紀律以外,最首要的還是信仰。

羅宜表示,他除了投身台獨運動以外,也參與許多社會議題的街頭運動,肉體經常受傷,但是許多議題的結果並沒有預期中成功,也看到不少抱有理想而在街頭衝撞的社運青年,事後的心理狀態常是空虛的,以致於不少人罹患憂鬱症,甚至走向了自殺一途。他說,社運青年一提到長老教會,就聯想到獨派或本土派,是一種簡單的想像,沒有深入去理解原因,而這本《台灣建國神學》可以讓社運青年認識長老教會之所以是獨派或本土派的道理,也因此認識台灣建國的意義。他認為,誠如羅光喜所強調的,要建立的國家是國中之國,是上帝國中的國,因此社會應該是公平的分配及公義的實踐。

「新而獨立的台灣國,就在前面!」林芳仲說,根據教授林哲夫所提出的非暴力抗爭工具、羅光喜的《台灣建國神學》,就可以知道上帝賜予台灣人民的是新而獨立的國家,只要彼此能夠相互合作、沒有嫌隙,互相鼓勵及互相支持;只要是對台灣有幫助的事情,彼此一起奮力合作前進,這樣的國家就近在咫尺!他懇求上帝引導,讓有志者一起合作,願意跟著上帝走上建國的這一條道路。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