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組議會 探討台灣社會議題

新國家運動30週年 跨校社團串聯 11月17日高雄舉辦走尋Formosa共和國民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為宣傳11月17日在高雄舉辦的「走尋Formosa共和國民──新・國家運動」遊行及晚會,台灣大學、成功大學、台北大學、台北醫學院等20多個大學社團組成「Formosa青年議會籌辦處」,即日起在全台各地舉辦講座、開講會,探討台灣的能源環境、性別、教育、族群、主權及勞動等6大議題。

在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前,Formosa青年議會籌辦處成員合演了一齣戲。劇情描述71年前的2月27日,台灣人得知行政長官公署衛兵掃射靜坐民眾後,2月28日下午前往台北廣播電台奪取廣播主導權,將事情經過大力放送,並呼籲台灣人起來反抗,隨之而來的,就是國民政府發布的台北市戒嚴令。

(攝影/林宜瑩)

台灣如今雖然走向民主自由,可是在年底選舉前夕,許多候選人的言論都不約而同向中國靠攏。台大台語文社成員許哲榕說,台灣人民可以思考透過怎樣的反省、行動來完成台灣獨立建國的目標,建立Formosa共和國。自由台灣黨秘書長李嘉宇說,獨派青年們清楚知道,台灣建國運動不可再被選舉綁死,因此決定超越體制,把台灣人主體身分搶回來,對內籌設Formosa青年議會進行工作組織,對外形成獨派青年主體性,做好建國運動準備。FETN蠻番島嶼社成員郭潤庭表示,台派青年正在思考台灣新國家到底應該具備哪些內涵,因此會針對主權、族群、教育、勞動、性別、能源環境等6大議題,期望大家一起來討論、凝聚共識,走尋到一群Formosa共和國國民。

「1977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就提出要建立新而獨立的國家。」七星中會濟南教會牧師黃春生表示,41年過去了,今年也是鄭南榕發起「新國家運動」30週年,台灣人一直想建立自己的國家,因此選在1971年10月25日「中華民國」被踢出聯合國的日子,陪同青年一起推動「新・國家運動」,盼望新而獨立的國家早日建造。

總會青年及大專事工幹事李信仁牧師也到場支持,並以〈信仰告白〉中「復釘根在本地,認同所有的住民,通過疼與受苦,來成做盼望的記號。」呼籲教會青年一起參與,有分於建立新而獨立的國家。鄭南榕基金會執行長凃之堯說,從青年身上看見鄭南榕、黃華等民主前輩推動新國家運動的熱情,他以「獨立才是台灣人唯一的活路」給予在場青年支持與鼓勵。

「走尋Formosa共和國民──新・國家運動」遊行及晚會,11月17日下午3點將在高雄捷運美麗島站集結,然後走到三多商圈、盛興公園,而下午4點半至6點,將依據6大議題及各地青年工作報告,先分組進行OST(開放空間技巧)討論,隨後在盛興公園舉行晚會。

(攝影/林宜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