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念非暴力之父吉恩夏普 台灣URM校友齊聚追思悼念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為記念非暴力之父吉恩・夏普(Gene Sharp),URM(城鄉宣教運動)台灣校友會10月27日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事務所2樓舉行「記念非暴力之父Gene Sharp追思會暨URM校友會」。總會總幹事林芳仲以「尋著活路」為題證道時,特別感謝教授林哲夫當年將非暴力抗爭理論及實務操作引進台灣,對台灣政治民主化有深遠影響。

被稱為「愛與非暴力的推手」的林哲夫,也詳實介紹吉恩・夏普。吉恩・夏普1928年1月21日出生在衛理公會牧師家庭,1951年取得俄亥俄州立大學社會學碩士,隨後爆發韓戰,他因拒絕服兵役而被判入獄9個月,曾做過工廠工人,並在英國倫敦擔任《和平新聞》(Peace News)編輯。之後前往挪威,與阿恩・內斯(Arne Naess)、約翰・加爾通(Johan Galtung)學習研究甘地的非暴力哲學與實踐。1968年吉恩・夏普以《非暴力行動的政治:控制政治權力的研究》論文,取得牛津大學博士學位,1983年創辦「愛因斯坦研究院」,今年1月28日於波士頓家中離世。

林哲夫表示,非暴力抗爭的理論分成:抗議與說服(54種)、不合作(103種)、非暴力干預(41種)三大類,其中不合作還可分成社會性(16種)、經濟杯葛(26種)、經濟罷工(23種)、政治性(38種)。目前,林哲夫已將吉恩・夏普非暴力抗爭的理論翻成華文書籍,並在台灣進行URM、TPN(中性第三者)、OST(開放空間技巧)等訓練,落實愛與非暴力抗爭。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