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論壇】找到安全回家的路

事故現場,由大型吊車吊起車廂殘骸

台鐵普悠瑪列車日前發生出軌翻覆意外,共造成18人不幸罹難。遺憾發生,儘管社會大眾心中有諸多不捨,不願再觸動傷疤,但該檢討改進的,還是有必要提出,也趁機為公共運輸安全做根本體檢。

在列車翻覆出軌一個禮拜後,台鐵檢討報告曝光,內容提到車輛老舊和人力結構等問題,表示未來單位將增加人力,並分階段執行,期望根本改善疏漏。除了可從機具、操作技術面檢視外,也該從工時與組織文化探討意外原因。

據媒體報導,這次駕駛出事普悠瑪號的司機,平時是負責排班的內勤站務人員,此次是在假日支援出勤,協助運輸尖峰時段的人力排班。台鐵員工支援乘務者屢見不鮮,這消息無非暴露出深受倚賴的公共運輸系統,內部缺乏人力、列車系統有疑慮等沉痾,已不能再被輕易忽視。因為任何的便宜行事,背後背負的是數百、數千條性命的社會成本。

去年,監察院介入調查台鐵經營管理有無違失等情,監委調查意見報告中指出,台鐵人力近20年減幅高達22.43%,歷次人力請增僅是以應急為主,並未考量員工長期加班事實、調度不易、人力及技術斷層,及基礎軌道設施養護能量不足等問題,不僅不符《勞基法》保障勞工的精神,更嚴重危及安全。

台灣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爆出交通運輸員工過勞、無法正常休假的相關報導。從華航罷工、客運司機過勞猝死,到今年春節台鐵員工發起怠工,在在引發重視。顯示目前社會的勞動意識並不薄弱,只欠缺工會有效維持議題曝光性,而國家缺少根本的勞動保障、控管政策,也讓遺憾一再發生。

勞動是一件神聖的事,它是每個行為個體自我定位、身分認同的來源,這也是為什麼國家要保障人民有職業自由的原因。人類一面為生活而勞動,一面也是為勞動而生活,凡職業沒有不可敬的,士農工商、販夫走卒之間各自付出自己的專業,以維持社會體系的平衡運作,其間也並無貴賤之分。

普悠瑪出軌事件讓我們看見勞工在社會中是重要又脆弱的存在。司機運轉著千百名旅客回家的方向盤,但同時,他卻也在失控的過勞體系下被交互壓榨。台灣接受了西方的勞動法體系,卻沒有認真看待背後真正的人道價值。

當經營者沒有思考如何讓一個人活得像個人,當每個勞動者被切割成一個一個小時的單元,用以填補在經濟成長數字背後看不見的勞動缺口中,這個國家是很可悲的。讓我們以基督的心為心,一同找回每個人安全回家的路。 (本文由論壇小組成員討論而成,不代表本報立場)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