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聽愛聽的?

馬國軒

俗語說:「人比人氣死人。」但社會卻充滿比較的心,因為比較才能突顯自己的特別。若用客觀的方式,不帶主觀偏見,這樣的比較是科學、也公正的。但人總以自我為中心,自我中心的人認為自己比別人更優秀,有「自負的優越感」。自負優越感卻造成驕傲與歧視,導致壓迫非我族類的族群,例如以色列的種族隔離政策,剝奪阿拉伯人、巴勒斯坦人的生存權利。我不斷問自己,是什麼原因導致自我優越感?

自負的人容易受偏見影響,斷定他人的身分、地位與人格,並有先入為主的觀念。這個社會缺乏傾聽,常聽到人說:「你為什麼不懂我?」而傾聽是幫助溝通的橋梁,要傾聽必須停止自負的優越感,也就是停止先入為主的偏見。

當耶穌前往拿撒勒會堂讀以賽亞的書:「宣告上帝悅納人的禧年。」(路加福音4章19節)禧年對以色列人來說,是土地與人民的休息與回歸。耶穌接著說:「你們聽見的這段經文,今天已經應驗了。」(21節)受羅馬統治的以色列人渴望禧年的到來,因此稱讚耶穌的恩言。但弔詭的是,耶穌接著說,以利亞幫助撒勒法的寡婦、以利沙幫助敘利亞的乃縵(24~27節),卻讓以色列人怒氣填胸,要把耶穌推下山崖。

為什麼眾人前後差異那麼大,前面稱讚耶穌的恩言,後面卻怒氣沖沖?我發現這與經文背景有關係。以利亞沒有幫助以色列的寡婦,而是幫助外邦人的寡婦;以利沙則是幫助外邦人的將軍。耶穌暗喻得拯救的,不再只有以色列,而是救恩臨到外邦人。

禧年的意義是土地與人民的休息與回歸,原本專屬以色列人,現在耶穌將其擴及到外邦人。以色列人抱有自負的優越感,看不起外邦人,只聽自己想聽的話:「應驗的禧年,」卻不願意聽耶穌的實話:「禧年臨到外邦人。」基督徒同樣有自負的優越感、同樣看不起非基督徒,例如穆斯林舉辦開齋節、原住民豐年祭、華人中元普渡等,常常都遭受到基督徒異樣眼光對待。

基督信仰不是唯我獨尊的信仰,而是要包容、尊重不同的文化信仰;基督徒不是耶穌拯救的團體,全人類才是耶穌拯救的團體。因此,基督徒不應該只聽自己想聽的話,而是學習放下自我中心,用傾聽與對話來傳揚上帝國的福音。 (作者為東部中會東竹教會傳道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