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核減煤救藻礁大遊行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北反空汙救藻礁遊行隊伍,11月3日下午在凱達格蘭大道集合出發,呼籲全民用選票反空汙、反黑手,抗議行政院長賴清德罔顧專業和民意。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彰化基督教醫院醫師葉光芃遊行出發前表示,民進黨立委高志鵬等人已就環境相關議題公開指出,民進黨內的民主已蕩然失去。再者,民進黨政府在環評行政程序上脫軌,律師詹順貴選擇辭去環保署副署長一職。葉光芃說,作為民進黨在野時環境運動的盟友,現在挫折感確實很深,「為了讓民進黨在期末考(指2020年總統大選)前知錯能改,愛台灣的人,要在期中考(指今年11月24日九合一選舉)給民進黨一個教訓。」

(攝影/邱國榮)

今年反空汙遊行,首次選前連續3個週末分別於台北、高雄、台中輪番登場,日期分別是3、11和18日,簡稱「新318運動」,遙指2014年318反服貿黑箱,2018年318則要反黑手,抗議賴清德罔顧專業和民意。集合地點在凱達格蘭大道,舞台主視覺以賴清德與環保署長李應元的兒戲內閣為核心,遊行時則展示大型藻礁生態道具。民眾與超過40個團體上街,要求朝野政治人物「非核減煤救藻礁」,遊行隊伍走到行政院、民進黨中央黨部前,將總統蔡英文曾經寫的「藻礁永存」貼在賴清德肖像上。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環保團體支持政府「非核減煤」政策,也關心能源轉型能否達成。她說,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替代方案,台北港3個地點與林口港、核四廠被提出討論,而且林口燃煤將來會轉型成燃氣,旁邊有運煤碼頭,做些改變就可做接收站儲存槽。藻礁像在寫西海岸史書,她呼籲民進黨作為本土政黨,應珍惜本土資源。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林惠真說明,藻礁一年長0.1公分,大潭藻礁至少已存在7600年,「為何神木被珍惜保存,藻礁卻要被破壞?」

(攝影/邱國榮)

荒野保護協會律師陳憲政表示,觀塘環評案違反程序正義;政府說該地生態不好,但協會專家發現體長50公分以上「裸胸鯙」不下1200隻,「酋婦蟹」超過58萬隻,還有一級保育類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以及國際保育物種「紅肉ㄚ髻鮫」。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政府提出「非核減煤」能源配比,燃煤是30%,環團沒有很滿意,「以核養綠」提出的燃煤比卻提高到40%,他說,能源轉型絕不走回頭路,呼籲「非核減煤救藻礁」「反核減煤反空汙」。

葉光芃表示,有別於去年台中、高雄兩地同時辦反空汙遊行,今年因深澳案和觀塘藻礁案而增加台北場,並改以接力遊行方式在選前號召群眾向政府施壓,也呼籲政治人物勿小覷反空汙的環保民意,期政府以撤深澳電廠的速度,撤回錯誤的觀塘案。另外,他也呼籲各縣市長候選人承諾減煤減排有效防治空汙,訴求非核減煤救藻礁,要求逐年確實減煤降空汙,降低對健康的威脅。

(攝影/邱國榮)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