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會堂遭槍掃射 基督徒、穆斯林獻暖

匹茲堡槍擊案11死 美國長老教會籲立法停售攻擊性武器 民眾不分信仰與鄰舍同在

▲槍擊案後,匹茲堡第六長老教會發起守夜禱告行動。(相片來源/PC(USA))

【曾菀妤編譯】位於美國賓州匹茲堡的生命之樹猶太會堂(Tree of Life Synagogue)10月27日發生槍擊事件。一名持槍男子高喊「所有猶太人都該死」,闖入會堂內掃射,造成11人死亡、6人受傷。意外發生後,生命之樹猶太會堂周遭的基督教會與穆斯林組織,紛紛發起募款活動,用以幫助受害者及其家人。30日,美國長老教會(PC(USA))總幹事尼爾森二世(J. Herbert Nelson, II)也發布牧函表達哀悼、與猶太弟兄姊妹同在之意,並呼籲政府盡速立法停止銷售攻擊性武器。

生命之樹猶太會堂所在地是美國最古老的猶太社區之一,槍擊案發生後,匹茲堡第六長老教會(Sixth Presbyterian Church of Pittsburgh)便主動發起禱告守夜,當晚共有750名會友及社區民眾湧入教堂,眾人一同撫平傷後的心理震驚,並聲援他們的猶太鄰居。

匹茲堡第六長老教會牧師羅滕伯格(Susan Rothenberg)說,教會離會堂僅有3個街區,她得知憾事發生後,立刻決定要開放教堂,讓不同信仰群體彼此支援,「911發生的時候,猶太弟兄姊妹第一時間打開會堂陪伴我們,現在,我們也在這裡守護著他們。」

匹茲堡神學院院長埃斯特林(David Esterline)說:「匹茲堡不大,多年來神學院和猶太社群的關係非常緊密,如今發生憾事,神學院會與我們的鄰舍站在一起。」

PC(USA)總幹事尼爾森二世表示,這種暴力仇恨行為為全國上下帶來的毫無意義的悲痛,PC(USA)自1944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尚未結束前,及公開表明反對反猶太主義,PC(USA)與猶太會堂同為跨宗教合作夥伴,之間並沒有分歧,反而是彼此努力對話、洞察與修和,以便眾人可以成為信仰合一與愛的見證。尼爾森二世也呼籲國家領導人從自身做起,終結散布仇恨言論,並期盼民選官員將認真思量美國槍枝政策與槍枝暴力問題,呼籲停止銷售攻擊性武器。

事發後,美國穆斯林團體「慶祝慈悲」(Celebrate Mercy)及「穆斯林改變力量」(MPower Change)發起群眾募款,6小時即募得最初設定的2.5萬美元目標,目前已募得逾13萬美金,將用以幫助受害者及其家人。募款發起人之一、慶祝慈悲創辦人梅西迪(Tarek El-Messidi)表示,希望眾人將宗教與政治的分歧放在一邊,共同幫助受難者,「我們只是想以人類的身分,對受難者伸出援助之手。」(資料來源:BBC、PC(USA)、NY Times )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