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出台灣 同思考民主未來

(相片提供/蔡瑞月文化基金會)

【邱國榮採訪報導】今年是《世界人權宣言》70週年,台灣至今仍被排除在聯合國外,面對中國的野蠻霸道,台灣究竟該如何因應這一連串的威脅挑戰?11月1日,蔡瑞月舞蹈研究社舉行第13屆蔡瑞月國際舞蹈節開幕記者會,下午舉行「世界人權七十年,台灣人奮起」論壇,邀請學者及人權團體共同思考台灣如何回應中國的威脅滲透。

(相片提供/蔡瑞月文化基金會)

本次蔡瑞月國際舞蹈節以「台灣就是台灣,叫我台灣人」為題,一連4天以論壇形式向社會發聲,並邀請來自美國、日本、澳洲等國際編舞大師授權傑作,演出9支舞作。開幕記者會上,超過10個民間團體與會,由撒烏瓦知部落帶隊進行文化運動繞行,場外貼滿了台灣重大歷史事件影像,其中有2016年總統大選投票前夕,旅韓紅星周子瑜公開道歉的影像。

詩人李敏勇在開幕記者會上表示,以普世人權之名,我們要大聲說出「台灣就是台灣,叫我台灣人,這是讓中華人民共和國獨立於中國,也是讓台灣獨立於台灣,解決台灣與中國長期政治糾葛的必要進程。」他說,生活在台灣,不分先來後到,都應該以台灣人的身分形塑新國家,才能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下的中國,建立和平友好的關係,謀求各自的福祉,並且致力於世界的和平與文明發展。

(相片提供/蔡瑞月文化基金會)

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蕭渥廷表示,台灣要發揮自己具備的追求民主、自由、人權等的特質,跟國際社會共處在地球村。有感於難民議題已成為全球化的人權危機,基金會特別委託澳洲現代舞先驅陶曼博士創編《難民》。

此外,美國舞蹈家馬歇盧曼,帶來美國國家舞蹈節典藏的經典舞作《不被愛的女人們》,該文本來自西班牙作家羅卡,藉由守喪之家的故事,影射國與國之間的關係,恰好回應台灣目前局勢。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