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畫家黃美廉博士將隱退 11月辦個展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七星中會松山教會會友、油畫藝術家黃美廉博士決定隱退,於11月1日至8日台北市Alley 97畫廊舉辦隱退個人畫展。11月3日下午3點開幕茶會上,有來自社會各方的基督徒好友,同時向她獻上生日祝福。黃美廉切下生日蛋糕前,她祈願隱退個展的所有畫作,都能夠有鑑賞者蒐購、蒐藏。根據現場瞭解,在開幕茶會前,展中已有3幅油畫創作被預定。

根據黃美廉好友的代言指出,黃美廉隱退不是要離開台灣去美國,深愛台灣這塊土地的黃美廉,不會想要定居海外,隱退是因為她工作累了。馬偕醫學院教授兼學務長張南驥,個人蒐購展中的1幅抽象油畫作品;他認為黃美廉的畫作讓觀賞者從中感受到溫暖及希望。

黃美廉自幼罹患腦性麻痺,說話及行動都受到影響,後來在美國長大、求學,並取得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藝術博士學位,也曾於1993年獲得中華民國10大傑出青年。黃美廉的大學同學在開幕茶會上表示,美國的教育方式,使得黃美廉更加獨立;她提到某次水彩課上,黃美廉提著原本裝滿水的水桶走到畫板前,但因沿路搖晃、桶裡的水濺出,最後幾乎見底,而課堂教授不許同學給予她協助,示意黃美廉必須獨立完成作業,而黃美廉也確實靠著自己一次又一次地努力,完成了作畫前的準備工作,雖然對她而言始終是艱難的動作。

個展中,除了有抽象畫作以外,也有不少具像作品,顯見黃美廉克服肢體運動的不便。黃美廉畫作中有幾幅出現「窗」的意象,象徵她觀察這個世界;用色則經常出現黃色,因為黃美廉喜歡黃色帶給人希望與光亮的感動,不過她最喜歡顏色是紫色,因為是紅色與藍色調和出來的顏色,紅色象徵著熱情,藍色象徵理性,黃美廉說,她的個性就是兼具了熱情與理性,如果今天她不是藝術家,她嚮往成為記者。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