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國際地位4-3

原文/徐望志(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 翻譯/陳怡婷(總會資訊中心英文文編)

【編案】:首屆台灣普世論壇(TEF),11月28至30日將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行,為讓與會者明瞭台灣面臨的困境,作者特別為文解釋說明,本報共分4期刊登,期待讀者藉本文透析TEF舉辦背後之真義。

5.否認台灣政府引渡罪犯的法定權利

2016年,45名台灣籍電信詐騙犯在肯亞被捕,北京當局要求依國際法,將台灣罪犯引渡回中國。自2016年4月首次發生此類事件後,包括肯亞、亞美尼亞、馬來西亞、印尼、柬埔寨及越南等國家選擇遵守北京的「一中原則」,並將台灣詐欺嫌犯、罪犯、甚至包括那些被認定「無罪」的人,遣送移交給中國。其中,肯亞事件尤其值得關注。45名嫌犯在肯亞接受詐欺審判後,均被引渡回中國;4月5日,其中8名涉嫌電信詐騙、非法入境、有組織犯罪之嫌犯在肯亞獲判無罪,但中國卻阻止這8人返回台灣。

中華民國外交部稱中國是「以不文明方式非法俘獲人」,並表示此舉「嚴重損害相關人員的權利」。但肯亞充耳不聞台灣的抗議,並拒絕台灣政府官員探訪罪嫌並提供法律援助。

柬埔寨政府也作出類似處置。5位台灣人及35位中國公民涉嫌於當地進行電信詐騙,柬埔寨法庭宣判無罪後,相關人等皆被遣送往中國。

2016年西班牙與北京政府合作逮捕269名中國籍和台灣籍的詐騙犯,其中有219名台灣人。西班牙根據《西班牙、中國引渡和司法互助條約》將2位台灣人遣送中國,聯合國人權專家對西班牙政府此舉表示擔憂,擔心台灣嫌犯可能面臨酷刑及其他虐待。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OHCHR)專家呼籲西班牙政府停止將詐欺嫌犯遣送到中國。專家說:「在任何缺乏正當程序保障、個案風險評估及適當保護措施等政策下而任意遣返人民,都違反國際法,使得他們進一步面臨人權遭受侵犯的風險,包括任意拘留、虐待及酷刑。」

最近一起西班牙政府遣送台灣電信詐欺犯回中國的總人數,甚至超過360人。台灣外交部公開表示,北京當局要求將所有詐欺嫌犯送往中國進行調查及審判,皆因所有詐欺受害者都是「中國國民」。這些只是在中國的煽動下,台灣及台灣人民如何被國際社會羞辱的幾個例子。

6.施壓國際航空公司更改台灣稱謂

外交部的數據顯示,中國透過外交打壓台灣國際能見度,2015年有13起,2016年增加了18起,2017年則增加了49起,2018年1至3月,中國已在10起事件中有打壓台灣之實。

中國除了強迫台灣邦交國不承認台灣、禁止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並強迫其他國家將台灣詐欺嫌疑犯遣送至中國接受審判外,中國也說服多方機構拒絕台灣申請加入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國際刑警組織及《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等。今年1月,中方甚至單方面開設一條新航線,允許中國籍航空公司的客機沿台灣海峽中線上開通北行航班。

而過去幾個月,北京當局一直向國外航空公司施加壓力,要求航空公司業者將其網站資料所顯示的台灣,改為「中國台灣」。除此之外,還要求航空公司在網站上將台灣註明為「中國領土」,如同香港及澳門一般。中國民用航空局表示,加拿大航空公司、漢莎航空公司及英國航空公司等44家航空公司中,已有18家遵從此項指示。

對於中國要求美國航空公司遵從指示,將台灣、香港及澳門更改為中國領土,白宮5月5日抨擊北京的要求是「歐威爾式的荒謬」(Orwellian nonsense)。中國外交部則說:「無論美國說什麼,都不能改變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的客觀事實,香港、澳門及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川普日前對中國進口產品課徵數十億美元關稅,以懲罰中國侵犯知識產權的行為。隨著中美貿易戰加劇,這場爭吵已成為「傷口中的另一粒沙」。

7.鴨霸行為打壓不斷

1.今年2月,台灣客家委員會原定參加於模里西斯舉行的文化交流活動,但因中國大使館施壓,主辦單位取消此次活動。

2.駐約旦台北經濟文化辦公室原先受邀參與5月舉辦的國際城市節,但主辦單位同樣因中方壓力,將我國國旗自台灣展位上取下。

3.據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告,日本零售商無印良品公司因包裝認定台灣為獨立國家,而被罰款20萬元人民幣。

4.根據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報導,有網購民眾抱怨美國服飾零售商Gap出售的T恤上,只印有中國卻不見台灣、西藏、南海的一部分及阿克賽欽(印度與中國間有爭議的邊界區域)。對此,Gap發出道歉聲明,並將此款T恤下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接受Gap道歉,並表示中國外交部會持續關注該公司的行為。

5.美國國務院領事事務局及美國貿易代表署於1月26日在網站上刪除中華民國旗幟,此舉引起台灣嚴重關切,此最具戰略意義的盟友,是否在中方壓力下準備要抽腿。

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在1月27日表示:「我們認為台灣是重要的合作夥伴,它代表著成功的民主,其在世上有著向善的力量。台灣與我們有同樣的價值觀,並且贏得我們的尊重,值得我們繼續大力支持。」她並回應,美方對台政策與承諾保持不變,並重申美國仍遵循「中美三個外交公報」(《上海公報》《中美建交公報》《八一七公報》)及《台灣關係法》為基礎的「一中原則」。

中國軍隊的代理人戰爭

《經濟學人》以「銳實力(Sharp power)」形容中國近來的行為,其倚靠欺凌、賄賂、脅迫與操弄信息,來抑制外界對中國利益的挑戰,並扼殺他者對中國行為的批評。

今年2月,《紐約時報》刊登兩篇關於兩位台灣人在澳洲中國餐館工作的故事。他們兩位在個別事件中,遭到雇主突然詢問國籍,他們皆回答「台灣人」,但雇主卻說即使他們在台灣出生,他們還是「中國人」。這兩位台灣人事後分別被自己的雇主私下開除。

這故事令人感到不安,因為中國公民竟如此對台灣人濫行權力,就如同航空事件及國外公司所發生的事。對於一個台灣人而言,甚至在海外,他都可能會因身為台灣人,而付出不必要的代價。

台灣真的無路可出?

在分析台灣國際地位時,有必要將台灣置於全球動態下檢視,試想可能出現什麼衝突?政治學家杭亭頓(Samuel Huntington)於1996年出版《文明衝突論》即在回應經濟變化、柏林圍牆倒塌與冷戰結束的情況。他認為,由於資本主義勝過社會共產主義,意識形態衝突可能結束。政治學家法蘭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支持這種論調並稱其為「意識形態歷史」的終結。

然而,經濟及意識形態的辨證並未隨著冷戰結束。衝突仍在政局中肆虐,主要存於全球化世界的資本主義框架內。在新的資本主義環境劇變中,暴力鬥爭正在富人與窮人間發生,即資本主義寡頭及一般百姓,在全球化的世界中,98%的普通人對抗2%控制絕大多數財富的暴利商人。

無論是經濟、人口或GDP,台灣這個中型國家,在國家百分位排名中皆名列前茅。台灣擁有媒體自由,且在貿易及經濟等議題上,明顯能與其他國家良性競爭,而非樹敵。因此,台灣真正的主要敵人不存在於宗教或文化中,而是在意識形態上。這個敵人便是一黨專制的中國,只因為台灣是獨立自主的國家,它就威脅要對台灣開戰。

意識形態及領土問題,就是台灣未來真正的衝突所在。這也是我為何說台灣對國家主權如此渴望,卻面臨無路可出的困境。 (待續)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