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振西拉雅 萬正雄獲台南文化獎

(相片提供/台南市政府)

【陳逸凡台南報導】台南市政府10月27日上午假大億麗緻酒店舉辦「第7屆台南文化獎」頒獎典禮,由長期致力於西拉雅文化語言復興及西拉雅正名運動的萬正雄獲獎,代理市長李孟諺及行政院長賴清德共同頒獎。

李孟諺表示,萬正雄1999年成立平埔族西拉雅文化協會,結合親族力量積極推動文化重建,喚醒族人身分認同,為所有平埔族人發聲,長期在族群正名與文化復振上扮演精神領袖角色,使台灣族群政策產生關鍵性改變與進步。經過嚴謹的遴選,台南文化獎遴選委員一致推舉萬正雄為第7屆台南文化獎得獎人。

遴選委員之一的成功大學考古所所長劉益昌表示,台灣的歷史書寫歷來都是以漢人角度書寫,可說只是一部漢人移民台灣的過程史,然而若從原住民角度來看,恐怕是漢人殖民台灣的過程。萬正雄不屈服於多數統治者對己身命運的安排,努力突破政治和法律的框架,尋求應有的公理與正義,終於得到社會的正視。

萬正雄積極喚醒平埔族自覺意識,用各種方式爭取國家承認平埔族群為原住民族。經長久努力,行政院於2017年通過《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西拉雅原住民身分的行政訴訟案亦由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勝訴。

在西拉雅文化復振方面,萬正雄從音樂創作、古調吟詠及手作編織、童玩、魚簍、生活器物、弓箭和蓋茅草竹屋等生活工藝出發,帶領族人復興西拉雅族的生活習俗文化。2008年萬正雄女婿萬益嘉完成《西拉雅詞彙初探》專書,則是西拉雅語復育的重要基石。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